|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中介要转型成为风险管理专家
money.fjsen.com 2014-11-27 15:02:59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0日,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王金铎出席中国保险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中主题为“提升行业价值,履行行业使命”的保险中介专题会议时指出,保险中介行业需要从专注于粗放的保险销售向更加关注客户风险管理转变,致力于成为风险管理专家。

目前,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总量达到2400多亿元,共有保险代理机构1700多家,保险经纪机构400多家,保险公估机构300多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0多万家,保险营销队伍近300万人。王金铎称,保险中介活跃在保险销售、查勘定损、风险管理等领域,实现的保费收入占全部保费收入的比重超过80%,担当了保险业最为重要的销售渠道。

王金铎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因素错综复杂,目前保险中介的发展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和保险行业持续发展的要求,其粗放发展的模式也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习惯的改变。风险管理是保险的本源,也是保险的根本所在,保险中介行业要积极应对,致力于成为风险管理专家,从专注于粗放的保险销售,向更加关注客户风险管理转变,保险中介机构要找准特色,集中资源,在参与风险管理中,找到自身的定位和价值。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华林在专题会议上谈到,据估计,300多万保险代理人中95%以上的人差不多都在做保险销售,而保险中介真正的功能是保险服务,保险服务不仅是保险销售服务、保险理赔服务等这样的直接服务,据其理解“新国十条”所讲的保险服务应是一种附加值服务。

今年8月,“新国十条”指出要充分发挥保险中介市场作用,不断提升保险中介的专业技术能力,发挥中介机构在风险定价、防灾防损、风险顾问、损失评估、理赔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优化保险中介市场结构,规范市场秩序。

王金铎认为,“新国十条”给保险中介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保险中介行业必须锐意进取,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和勇气,放眼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大格局,抓住机遇,提升专业价值,履行行业使命,不断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具体来说,要充分发挥贴近市场、熟悉消费者的优势,深刻洞察迅速发展变革的经济生活对保险保障的需求,主动寻找发挥作用和功能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要紧紧围绕满足消费者丰富多样的保险需求和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为保险业发挥功能作用、保护消费者利益提供强大的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