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五大监管思路规范股权众筹
money.fjsen.com 2014-11-27 10:04:2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千呼万唤始出来。股权众筹在监管之外游离近两年之后,终于迎来了即将得到规范化监管的福音。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了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股权众筹的大致监管思路。总体来看,股权众筹可能会参照私募基金的管理办法进行前期的规范。

股权众筹监管思路雏形初现

根据本报11月21日的独家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完后很快就发出通知,召集业界人士在11月26日开会讨论股权众筹的监管问题,昨日,该座谈会如期举行。不过,这可能并不是最受关注的事,重要的是,在这次座谈会中已经让人看到了关于股权众筹监管思路的雏形。

参会的爱创业CEO顾冰向媒体介绍说,本次股权众筹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大致有五点:一是鼓励股权众筹行业的发展;二是鼓励行业自律;三是设立备案制度和项目报备系统;四是进行股权众筹公开发行试点;五是推出股权众筹类报价系统。

对于该消息的真实性,北京商报记者也从VChello微投网创始人、广东天使会执行会长俞文辉处得到了进一步确认。据俞文辉介绍,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构想,目前关于股权众筹的具体监管规则还并不算特别清晰。他说,监管层对股权众筹的态度总体来说是开放的、积极的。

参照私募管理办法防风险

在股权众筹监管的五大思路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第一点,即监管层可能会用类似私募基金登记管理办法的方式来管理股权众筹。

在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看来,股权众筹如果是参照私募基金管理模式来设置管理办法,主要可能是为了控制它的平台风险。肖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基金是不允许公开宣传的,也不允许向投资者承诺收益,对投资人的数量也有限制,就是为了防止它像病毒一样在市场上蔓延,股权众筹想借鉴这种模式可能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一方面,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之下只能这么做;另一方面,现在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管理经验也较丰富了,借鉴这种思路也方便对股权众筹的管理;再者,这可能也是监管层的权宜之计,日后监管层对股权众筹的态度或许会发展成为‘小额公募豁免’这种形式”。

股权众筹平台的功能是通过互联网将线下项目与投资人连接起来,促成双方的投融资交易。这种模式提高了投融资效率,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一种新模式,它的创新性在于满足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然而,这也对平台与投资人的风控能力具有很高要求。由于股权众筹还是一个在去年才兴起的新鲜事物,尚缺乏有效的监管,所以较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比如股权众筹平台骗钱跑路、企业利用虚假资料融资等。而私募基金管理的方式,则可以较好控制平台风险,因为按照私募基金的管理办法,基金管理人的所有信息都要向监管层登记备案,对从业人员也有资格限定,且还需要定期向监管层报送更新后的基金相关信息,包括基金规模、单位净值、投资者数量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