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傍上银行分食万亿票据理财市场
money.fjsen.com 2014-11-27 08:50:2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P2P借贷平台正急速介入万亿票据理财市场。自金银猫、票据宝、招财宝、民生易贷等之后,19日,上海票据经纪商福银金融也上线“福银票号”,推出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融资产品。

随着相关监管细则出台的强烈预期和大规模资金的涌入,P2P借贷平台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开始朝细分方向发展。今年炙手可热的票据理财就是其中一例。自2013年9月国内首家票据业务P2P平台上线来,截止目前此类平台大大小小约有10余家。

据零壹数据统计,截止8月20日上午,金银猫其成交2991笔,成交总额达到5.1亿元。而另外两家平台票据宝和招财宝上线2-4个月后,总额超过1.4亿元。由于市场井喷,京东、苏宁也与这类平台合作,介入票据理财市场。

所谓互联网票据理财,是融资企业以其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产品,向个人投资人融资,而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

记者查阅得知,P2P平台票据产品多从1元起投,收益率多在5%-8%,更高者接近10%。加上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具有“刚性兑付”的特征,被投资者认为是低风险而受青睐。

19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指出,目前P2P平台管理比较乱,隐藏的风险比较大,但是互联网票据至少目前看来三个优势,一是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难、贴现贵难题;二是投资者门口比较低,1元钱就可投;三是企业票据融资者与借款人直接对接,解决了两者之间的信息对称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中小微企业持有的票据金额小,时间长短不一,而承兑行通常都是小行,融资很难。福银金融总裁陈政江对记者表示,很多国内银行都不给信用社承兑票贴现,即使贴现利率也很高。

2013年,中国金融机构累计贴现票据规模约45.7万亿元,同比增长44.3%。但在银行间流通的票据中,约20%左右为面额低于500万元的小额票据。持有小额承兑汇票的企业不仅贴现难,贴息也高。

“从市场需求来看,理财贴现需求量非常强大,票据理财既能为企业融资降低成本,还能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给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收益,这是一个好的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此前指出。

招商银行票据部总经理李明昌19日也表示,对于票据本身而言,最缺乏统一的信息平台和交易平台。互联网票据是未来方向之一。

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大致分为四类:票据贴现模式、票据质押模式、委托贸易付款模式及内保外贷模式。福银票号采用的是第二种模式,福银从融资方按比例收取服务费,平台本身不承担兜底的责任。

今年以来P2P借贷平台负面缠身,各种跑路、倒闭以及欺诈事件不断,即使是低风险的票据理财也未能幸免。一名业内人士指出,P2P平台票据业务最大的风险来源于汇票本身以及发行平台的信用风险。不过目前票据理财产品还不算多,未达到兑付高峰,将来有可能会有兑付困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