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联网保险产品应以客户为中心
money.fjsen.com 2014-11-26 14:42:37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1日,中国保险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的专题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就“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推动保险服务创新”这一主题,探讨了车联网保险在智能交通大背景下的发展之路。

车联网保险产品

提供定价和增值服务

Towers Watson全球车联网保险总裁Geoffrey Werner认为,车联网保险是基于行车记录的新型车险,其最核心的部分是新的产品,能让定价更公正,风险更低,价格更低;其次是服务更多样化,保险公司能提供更多增值的服务;第三,车联网保险技术可以提供更多客户跟保险公司之间的交流机会。

Towers Watson介绍,从全球来说,车联网保险使用最活跃的地方是北美洲,美国和加拿大是做的最成熟的市场,在那里,OBD绝对是主宰的地位,基本所有的公司都是用OBD设备。在欧洲由于OBD插口没有固定的标准,因此基本都是前装的设备,定装的设备,最近几年来在欧洲更广泛,一般采用先试后买的方式,OBD相对来说用得比较少。在亚洲,中国市场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是比较先进的,探索比较早的。中国市场的优势是可以作为后发者学习更多北美和欧洲市场的经验。而且跟中国车险技术发展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最活跃的车联网保险市场。其他的南美洲,比如巴西、南非、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比较积极探索车联网保险的技术和产品形态的应用。

车联网保险的产品在实际应用中,保险公司可以根据需求设计不同的形态。Towers Watson介绍了两种不同的类型。美国前进保险公司在车联网保险应用上是做得最早的,做了超过15年左右,每年有20亿美元的保费收入。它的主要目的是利用数据定价,给优质的客户优惠,并不提供任何的增值服务。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他做得比较早,早期的设备相对也比较简单。该公司去年宣称开始收集更为精细的数据,如每秒GPS的数据,使分析更为精准。另一种类型是Allianz,他们最早是在车上装黑匣子,虽然也提供比较简单的优惠,但更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增值服务,保障客户的安全。其后的OBD设备Allianz Allie,则是直接面向大众进行销售,提供非保险的服务。但是如果客户需要买保险,通过OBD也可以直接跟保险公司联系得到相应的优惠。

车联网保险产品给保险公司带来很多好处,如一般优质客户更愿意使用这样的产品,车联网保险产品能大大提高精准定价能力,增强保险公司跟客户之间的沟通并帮助客户改善驾驶习惯,降低出险率。

Towers Watson提醒保险公司,收集的数据不要过不了多久就不能用了,另外,一定要根据公司需要和目标客户来来设计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