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降息后不要盲目转投P2P
money.fjsen.com 2014-11-26 09:0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央行上周五宣布降息后,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相应下调。降息后该如何理财成为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央行仍有继续降息的可能,市民目前应该尽量选择较长期的理财产品,同时也不能因为寻求高收益,而不顾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转投高风险产品。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将继续下滑

上周五晚间,中国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银行降息的目的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收益水平均将下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持续下行,据银率网数据显示,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已从年初的5.76%下滑至上周(11月15日至21日)的5.04%,预期收益率超6%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也从年初的40%以上跌至3%以内。预期收益率在4%至5%之间的产品发行量占比逐步上升。

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股市

殷燕敏认为,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继续下滑,而且从目前的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由于降息将进一步利好股市,对于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直接参与股票市场或者购买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产品。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也可关注挂钩股指的看涨型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该类产品一般为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享受股票市场带来的超额收益。

“不过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在购买时,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看产品的收益计算方法是否与自己对股指走势的判断一致。”

不能盲目转投P2P

降息之前,所有银行的1年期利率都执行为3.3%。降息之后,工、农、中、建、交、招6家银行调整幅度保持一致,相较于基准利率上浮至3%。“不甘心”的储户开始琢磨:听说绝大部分P2P平台的年化收益率都在10%以上,是不是应该把钱拿出来投向P2P?

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提醒投资者,存款和P2P投资不是可以相互替代的。P2P目前仍是一个无监管的行业,大部分平台并不具备保障本金的能力,一旦出现风险,平台很难凭自身做好风控,保障投资者不受损失。其次,如果有支取需求,存款除了罚息,没有其他的条件限制。而P2P就不同了,大多数P2P平台并没有债权转让平台,即使有,也有一定的期限限制,比如1个月、3个月等等。另外,转让人还有损失部分本金的可能。

不过,吴静淼认为,P2P中有一个“派系”——银行系P2P出现违约的可能性比较小。从收益率上说,几家银行系P2P的年化收益率在5%-8%的区间。

吴静淼建议,投资者若要尝试P2P投资,需要注意两点:一是恰当地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偏稳健和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如决定投资P2P,应尽量选择金融机构背景的P2P。二是P2P目前仍是无监管的行业,监管政策的出台可能会使行业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应对P2P的监管动向保持关注,以避免潜在的监管风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