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网贷——成也信用,败也信用
money.fjsen.com 2014-11-24 17:36: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面是迅猛发展,一面是陆续跑路,2014注定是P2P网贷“冰与火”的一年。

“借钱越来越难”,经营茶叶店的老张感慨到,“前些年没那么难,现在借钱不还的人很多,而且大家再传一下,身边有钱的人也不敢往外借了”。老张因为茶叶进货,经常需要资金周转,而今年回笼资金比以前慢,茶叶库存挺多,现金流紧张,不得不借钱。身边的朋友向老张支招,建议老张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

“肯定最先想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但我房子在闽南,福州只是租的房子,一辆十几万的车也开了好几年了,信用卡也因为进货需要经常刷爆,银行认为我负债太高,申请了几家都没批下来”,老张愤愤地讲了一通,而后皱着眉头,深深吸了口烟不再作声。当我们建议老张可以尝试下在P2P网贷平台申请贷款时,老张布满血丝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饶有兴趣的询问起了详细的操作细节和流程。“很不错啊,现在网络上都可以申请贷款了,不跟上时代要被淘汰了”老张微笑了起来。

像老张这样经常缺资金周转需要向朋友借贷困难同时去银行申请贷款却屡屡碰壁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特别多,所以近年来P2P网贷的发展有着非常强大的市场需求,再加上P2P网贷平台给出的利息比同期的银行利息高出好几倍也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目前绝大多数P2P网贷平台也根据市场变化,承诺平台兜底或第三方兜底,即保障本金或本息安全。这两年的民间借贷信用体系被破坏的情况下,P2P网贷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投资者对P2P网贷平台的信用认可往往决定了这个平台发展。问题是,借钱方的信用确实难以保证的,至少从目前的数据统计及结果来看,借钱方违约的大有人在,且远高于同期借钱方在银行的违约。抛开那些本来就想借用P2P网贷平台拢一波钱的别有用心者,大部分倒闭跑路的P2P网贷平台还是被居高不下的违约与坏账逼跑的。真是可谓,成也信用,败也信用。理想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却异常残酷。

目前来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融资贷款难的问题依然严峻,同时在当前经济周期性调整及难以解决的道德风险情况下,P2P网贷无法扮演救世主,因为可能它自己都救不了自己。

搜搜金融网始终相信互联网金融模式可以实现让更多人受益,目前已经上线了贷款产品及信用卡产品的搜索、资讯、办理功能,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也在探索更加先进的P2P网贷模式,既能够让更多“老张”不再为资金困扰,也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同时还能够保证平台的长期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是搜搜金融网所坚持的“让更多人受益的金融平台”,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追求的方向。(搜搜金融网供稿)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