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中国合伙人之“坑”:火候不够 众筹“夹生”
money.fjsen.com 2014-11-24 16:38:2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众筹犹如一剂“丹药”,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似乎一夜之间激活了中国创业者的融资”死水”。然而,中国人一向喜爱将“舶来品”本土化,只是这炼丹,火候很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诞生的众筹在去年为欧美贡献募资超过45亿美元,如今中国合伙人们炼制的“众筹”能否承袭大统,“服金者寿如金,服玉乾寿如玉”呢?自古炼丹者多是白须老者,而中国合伙人年纪尚轻,怕只怕力道有余,火候不足,直接后果就是丹药“夹生”,致使服用的人“外强中干”。

夹生一:谁是老板谁做主

近日,有关“西少爷”内讧的文章在网络上掀起波澜。一起创业的兄弟“自相残杀”,尽管对于刚起步的创业公司,众筹快速而可持续的解决了资金支持的问题;如果由于考虑不周全,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就会使得公司在决策时留下隐患,再大规模的众筹支持也会耗费殆尽。

故事源于一个肉夹馍。27岁的宋鑫是西安人,他与“西少爷”的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孟兵、罗高景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友。

创业之初,三人的股权分配为孟兵占40%,他与罗高景各占30%,“股权基本上是平均的”。此外,三人的分工也比较明确,孟兵负责对外的宣传,宋鑫负责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厨师管理,罗高景负责店面运营。孟兵虽然是名义上的团队领袖,但一般情况下公司的决议都是三人商议着来,“没有一位明确的CEO”,宋鑫说。于是,这为合伙人之后面临分歧时如何处理纠纷埋下了隐患。最终,两方互相指责,闹到了散伙退股的地步。

点评:在创业路上,无论你我曾经如何情真意切,总还是要有个“拍板”的人,无关大小,只谓责任。

夹生二:利益患寡亦患均

俞敏洪曾经在回忆新东方创业路上的故事时讲述到,合伙人开始都把事情想得比较简单,几个人一起干,每人拿同样的股份,最后一起发财。

新东方发家史上的那些先行者在如今看来,也个个都是“人物”,每个人都散发着“视金钱如粪土”的傲气。

然而,在新东方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除了王强和徐小平,还有很多参与创业的人要求分股份,且在分多分少的问题上产生了突出的矛盾。最后新东方划分了11位原始股东,但这些人该拿多少,又成了分配的难题。

新东方选择比照过去每个人所做的贡献进行分配,但是到底谁贡献大,谁贡献小?众说纷纭,即使是为了那小数点后的0.1%,曾经的战友也要刀剑相向,“据理力争”。更可笑的是,俞敏洪将自己的股份分出去被要求“免费”,后来一些股东退出,却要求俞敏洪拿真金白银来买。

点评:不能每个人一样多,但是自己一定要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