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股权众筹解渴新生企业
money.fjsen.com 2014-11-24 09:2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即日起,本报将就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支持跨境融资等,进行系列解读。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引发市场各方关注。

中国(深圳)第一届股权众筹联盟副理事长、银杏果CEO祝佳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股权众筹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一方面,投资者通过股权众筹投资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获得创业初期的股权,以期分享企业未来的成长;另一方面,处于初创期的企业也可以通过股权众筹获得重要的现金流,民间资本将发挥更大作用。

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众筹模式上半年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众筹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募集总金额18791.07万元人民币。其中,股权类众筹事件430多起,募集金额高达15563万元人民币。可以看出,股权众筹是众筹市场的主要部分。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需要资金的支持,而股权众筹利用互联网的渠道优势,为部分处于初创期的项目提供了融资新渠道,有其优势。“总体上看,股权众筹平台拥有融资快、融资效率高、便于投资风险分散等诸多优势。”人人投CEO郑林介绍说。

不过,股权众筹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还需要解决不少问题。“股权众筹目前主要面临两大风险障碍。一是创业者创意面临抄袭的风险,二是众筹之后股东人数突破法定限制的风险。”天使汇CEO兰宁羽表示。

“在财务监管层面,应引入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的资金管理模式。股权众筹平台不参与资金管理事宜,可有效增强资金监管力度与资金使用的透明性;在法律法规层面,应设定准入门槛,拟定正式法律合同,明确股权转让相关事宜。此外,还应出台邀请及认证投资人制度,从收入、净资产、投资经验等方面严格把控投资人资质。”郑林建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