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数百亿险资和养老金将捧场银行优先股
money.fjsen.com 2014-11-21 09:49: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继农行之后,多个银行优先股将蓄势待发。来自保险业的消息人士近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据保险业内的统计显示,从目前询价路演的情况来看,预计至少10家以上的保险机构及年金投资“管家”将参与上市银行的优先股认购,所涉资金可达数百亿。

原本保险机构在是否参与银行优先股一事上表态普遍谨慎,认为从收益率水平、退出方式有限等方面,银行优先股并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因此有所顾虑。但实际情况却是,保险资金成了认购银行优先股的主力,这从保险资金最近热捧农行优先股中便可窥一二。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接下来发行的几单银行优先股中,也会见到保险资金的身影。谈及为何青睐银行优先股时,受访的多位保险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6%左右的票息率虽然不是很高,但优先股作为长久期品种,符合保险资金配置特征;更为重要的是,保险行业每年数以千亿计的银保收入高度依赖于银行,认购银行优先股成维系双方业务合作关系的重要砝码。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优先股发行还处于起步阶段,从公司路演来看,条款设置五花八门,短期内会择优认购。不过他同时表示,待国内优先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将其纳入大类资产配置。

虽然优先股在流动性、退出机制等方面存在缺陷,但是发行主体较好的公司的优先股,在收益率、安全性、久期和稳定性方面仍然具有吸引力。保险资产的投资具有长期性,回报率更偏重于稳定性,因此对于能够提供稳定回报且收益率较高的长久期品种较为青睐,优先股恰好符合保险资金的这一需求。而在国外成熟市场,保险机构也的确是优先股的最大买家之一。

综合记者采访情况来看,除银行优先股之外,具有以下特征的优先股也会受到保险公司关注:强制分红或累积分红优先股;固定票息率或者在发行后前5年锁定票息率;含有普通股转换权的优先股,转股价格随时间持续修订,而不是在发行初期就锁定转股价格;在退出机制方面有创新,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保险公司持有风险的优先股。

另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养老金也将通过一些创新产品的方式参与优先股认购。目前,已有年金投资管理机构拿到了资质,可以发行优先股养老金产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