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务院首次为商业健康保险做出顶层设计
money.fjsen.com 2014-11-20 09:12:5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首次为商业健康保险做出顶层设计。“商业健康保险的春天到了。”有保险公司负责人如此评价。不过,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尚还有一段路要走,可以说,目前商业健康保险正处于走近春天的时期,真正走进春天还有赖于多方发力。

2020年保费有望达万亿元

《若干意见》对今后几年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目标的描述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实现商业健康保险运行机制较为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领域更加广泛、投保人数大幅增加,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显著提高。”

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现状如何?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7月,我国实现健康险保费1005亿元,同比增长51%,有近100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备案销售的产品达2200多件。2009年至今,商业健康保险累计支付赔款超过2100亿元。

“这说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表示。

不过,总体上看,这与人们对健康保障的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不足7%,而成熟市场一般在20%-30%;健康保险保费支出在医疗卫生费用总支出中占比不足2%,而发达国家一般在10%左右。

平安健康相关人士认为,到2020年,预计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会达到8%-9%,这比目前有较大的提升。同时,今后几年国内的专业健康险公司还会增多,国际上PUBA、Wellpoint、UnitedHealth等经营健康险的机构都可能对中国市场产生兴趣,再加上陆续出台的健康险政策以及自贸区政策等因素的刺激,新的投资热潮就有可能引发。

宋福兴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商业健康保险将继续在保险业中保持活力最强、增速最快的板块,逐步缩小与财险和寿险市场的差距,到2020年其保费有望达到7000亿元-10000亿元,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