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小险资或借道进入香港市场
money.fjsen.com 2014-11-19 14:43: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10月30日,保险行业共计38家险企拿到外汇管理局的“驾驶证”,拥有进行境外投资基本条件。许多中小保险公司由于自身原因,无法独立投资境外市场,而在沪港通开闸的背景下,这些企业或将额度托付给有资格的保险境外投资公司,借道进入香港市场。

从中国平安2004年12月首家拿到93.9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算起,险资境外投资历程已有10年。10年间,有两次申领额度热潮。2007年以前为第一次。获得对外投资额度的有20家险资,除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太保、中再保险、泰康人寿、华泰财险等老牌保险公司外,现在资本市场中比较生猛的安邦保险、生命人寿,在2007年8月16日和2007年10月10日分别获得44.09亿美元和13.1亿美元额度。

2013年至今,是险资获得境外投资额度的又一高峰期。如新华保险、阳光人寿、华夏人寿、安邦财险等分别获得8亿美元、12亿美元、2亿美元、6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

此外,也有中小保险公司有超前意识,如渤海财险2007年12月获批0.05亿美元,金盛人寿获批0.08亿美元。

随着改革深入以及境外投资机会进一步显现,有市场人士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许多中小险企会积极申请境外投资额度,为出海投资做好必要的准备。

调查显示,中小险资除了喜欢有足够海外投资经验的老牌公司外,更喜欢选择和自身公司投资风格相匹配的委托对象,而行业口碑、过往业绩等等,将成为综合考量的因素。

经历多年磨炼,险资队伍中也出现一些有实力承接业务的大块头。管理资产规模已过千亿的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其实力继续在香港中资背景资产管理公司中保持领先地位。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凭借近8年来积累的丰富资产管理经验和稳定的投资团队,依托中外股东的多方优势,公司将打造成为跨境投资中的大资管平台,秉持国际化和市场化的高效运作,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一方有意借道,另一方愿意提供平台;双方携手,可望掀起沪港通来临后的险资投资风景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