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乱战再升级 行业自律不可少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9:02:4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围绕多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其中,当下发展迅猛的P2P网贷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有专家表示,随着行业的逐步规范,P2P行业将迎来洗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岳颂东在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的金融行业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业态,不仅运营成本相对低廉,而且具有前瞻性和普惠性的金融服务功能。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有望更好得到解决。

在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中,P2P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国内优秀平台银客网总裁林恩民介绍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内P2P平台已达1438家,前三季度的交易额达到15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3%。

不过,在P2P行业发展中一直伴随着不和谐的音符,近期“跑路潮”更是呈现出高发态势。据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零壹财经监测,10月份国内问题P2P平台增多,共有38家平台出现问题,创下了自P2P平台在中国诞生以来的最高纪录。

林恩民认为,近期大量资本的涌入导致P2P行业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资金、创新、风控三方面实力不济的平台极易在惨烈的竞争中“出局”。同时,P2P“跑路潮”还与行业火热之下的过度营销有关。一些平台为吸引投资人承诺了太高的回报率,运营成本和风险也随之提升。此外,由于缺乏监管,行业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风险事件发生机率较高。

不少分析人士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获得融资,这一行业即将迎来转折。“获得融资的P2P平台已经掀起了价格战,而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使得价格战成为必然。”有专家称,价格战的最终结果必定是一些“烧不起钱”的平台走向倒闭或被兼并,行业洗牌正加速展开。

面对一系列问题,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加强法律法规建设,P2P行业也应加强自律。岳颂东指出,由于缺乏监管,互联网金融可能形成欺诈、洗钱等风险,应加快推动互联网金融法规建设,把互联网金融装进法律的笼子里运行。相关部门应推动完善互联网金融消费,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相关法律的框架结构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法律体系,畅通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投诉受理渠道,开展互联网金融消费的教育,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林恩民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良莠不齐,行业应“抱团”发展,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并接受用户的监督。据悉,首部P2P平台自律章程《银客准则》已于今年8月公开发布,准则中阐述了企业基本行为与发展目标,确立了“用户第一”的核心理念,并提出“市场用户是检验与鞭策行为的最好方式”。

业内专家认为,对外发布企业准则体现了企业的公开、坦诚,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类似的准则诞生并被遵守,同时呼吁完备的“国字号”监管政策尽快出台,以促进P2P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广大投资者的权益。

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普惠”和“创新”特性,让其受到今年APEC会议的高度关注。央行支付清算协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P2P行业的监管规划草案已上报国务院,正在走相关程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