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山西落马国土厅长与巨富张新明交好 存权钱交易
money.fjsen.com 2014-11-19 08:43:25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身兼中纪委常委的黄晓薇“空降”山西压阵之后,山西省纪委查办的第三位厅级官员。

李建功出生于山西平陆县,是近期第四名落马的平陆籍高官。不过,尽管有媒体梳理发现李建功与令政策、陈川平、柳遂记三位平陆籍官员有颇多交集,但消息人士指出,李建功落马固然与其在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中的违法违纪、权钱交易有关,但究其源头,应该是“宋林案”持续发酵的必然结果。

2010年2月,华润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华润电力通过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同金业集团签订协议,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并高溢价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去年7月,记者第一次实名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金业集团老板张新明在此案中被外界怀疑从这笔交易中套现百亿,其与宋林之间也被疑有利益输送。今年8月4日,张新明被司法机关带走。

事实上,华润收购金业资产包存在的问题,除了资产包价格被高估之外,作为交易标核心资产的原相煤矿、中社井田和红崖头井田,采矿证和探矿证在华润收购前已过期,按矿产法相关规定,过期且未办理证照的煤矿,应属于国家所有,金业集团并无权处置。但在2013年8月3日,中社和红崖头井田的探矿证经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审查公示,由金业集团转让给太原华润。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被指涉嫌非法为金业集团“恢复”探矿权证。舆论矛头直指身为该厅厅长的李建功,其作为幕后直接推手的角色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