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世纪盛康案大股东不服判决已上诉
money.fjsen.com 2014-11-18 11:34:02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20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世纪盛康大小股东决议纠纷一案发布判决结果,宣布驳回该公司大股东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用56.61万元由原告方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公司承担。

判决一出,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立即表示不服,该集团董事长赵丙贤表示,已经在规定的时间内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已经辞职的董事仍然被判决能参与董事会投票,这简直荒唐!这个先例一开,不知道今后在公司决议上会上演多少闹剧!”赵丙贤对媒体愤愤不平地回应。

辞职董事争议投票表决的合法性

“这是一个不好的头,如果小股东可以召集已经辞职的董事开董事会,宣布罢免董事长,那么今后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如法炮制,随便找一个辞职的董事来开会,”赵丙贤说,“更让我惊诧的是,本案例中辞职的董事不仅来开会了,还参与了表决,甚至还在董事会决议上签了字,这也未免太把法律当儿戏了!”

今年3月20日,西安市户县的第一纳税企业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盛康)发生一起小股东轰走绝对控股大股东的事件。该公司小股东吴芳(持股27%)、舒满平(持股3%)等人率领数十人进入公司,软禁了公司总经理王洪飞等。吴芳、舒满平表示,根据他们刚刚召开的世纪盛康董事会决议,公司原董事长、法人、北京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赵丙贤被罢免董事长一职,由副董事长吴芳接任。而中证万融在世纪盛康持有70%股份,是实际控股大股东。

大股东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双方随后对簿公堂。两方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小股东所召开的罢免大股东的董事会是否合法。再具体一点,就是在董事长赵丙贤缺席的情况下,小股东召集了两名2011年已经辞职的董事前来参加表决,此举否符合法律程序。

据了解,西安中院为此于6月30日组织双方进行了庭前证据交换,并于今年7月7日、14日、22日以及8月1日四次公开开庭审理。在庭审中,辞职董事金恩淑、蔡孟杰却辩称仅仅辞去了在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的职务,并没有辞去在其子公司世纪盛康的职务。

“这怎么可能,两人都已经和中证万融公司签署了劳动合同解除协议和辞去盛康公司董事的辞职书,其中蔡孟杰所在的集安益盛药业(深交所上市公司,记者注)还在今年6月4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蔡孟杰已经辞去其在中证万融集团及下属公司担任的所有职务,不存在违反《公司法》的情形,”赵丙贤反驳,“董事会决议对公司而言何等大事,一个不合格董事签字就意味着该决议无效,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中是不可能出现的,世纪盛康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是非上市公司也和上市公司一样需要遵守《公司法》。”

从法庭判决书所提供的材料来看,金恩淑、蔡孟杰两人尤其是蔡孟杰的董事身份确实让人生疑,不过,二人虽然2011年即已从中证万融辞职,但是盛康公司工商资料却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未进行工商变更,判决书称盛康公司对辞职董事未进行工商变更备案“有悖常理”。

“辞职就是辞职,很多公司的董事辞职后都未及时做工商备案,而且公司董事辞职在其本人递交辞职报告时就已经生效,根本不需要经股东大会批准,这是业界众所周知的规则。”中证万融一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