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资本狂欢吹大估值泡沫
money.fjsen.com 2014-11-18 09:29:30   来源: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联想控股注资北京同城翼龙贷的消息在业界引发波澜,有知情人士透露,当前项目投资到账金额已经达到1亿元,后续资金到位需要满足对赌条件;若坊间盛传的9亿元投资规模属实,或将刷新P2P平台融资规模新的记录。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达20多家P2P机构获得亿元级别融资,在互联网金融热炒之际,资本也在加速入局P2P行业。

站在风口的P2P市场,吸引各路资金土豪蜂拥进场,其平台估值也旋即飙升数倍。不过,有创投人士分析,P2P平台估值动辄千万甚至上亿级别,难免存在一些泡沫,当前市场对P2P机构估值方法随机性比较大,机构扎堆投资也推高行业估值水平。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砸下重金跨界进驻P2P领域,却筹谋通过平台通道为自身项目寻找融资渠道,P2P自融和资金池的运营模式日渐成为P2P平台的危险游戏。

由于平台跑路、风控模式模糊、征信体系不全等问题日益突出,一度热衷入股P2P的银行系机构态度开始转向,看空唱衰情绪弥漫。据熟悉银行系统金融监管的人士分析,当前一些P2P平台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嫁接票据贴现、应收账款保理、融资租赁等多项业务,安全性及稳定性令人担忧,并且尚未拥有大数据风控能力,不良率已达到接近让投资人收益全无的状态,“多数的P2P金融平台可能会死亡,创投对P2P行业盲目乐观非常危险”。

 资本疯狂追逐P2P市场 机构成平台估值飙升“推手”

尽管实体经济颓靡不振,但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却不断上演着一场场资本狂欢的剧目:今年年初,人人贷公司披露1.3亿美元巨额A轮融资,开启资本进场P2P领域的盛宴;6月开始,包括券商、银行、PE/VC等在内的各路投资人注资P2P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收购价格动辄上升至千万至亿元级别;联想巨资入股翼龙贷的事件也在坊间掀起巨大波澜,市场预测其融资规模有望刷新行业历史记录。

P2P机构无疑正在成为风投机构眼中的“黄金标的”,不少平台运营模式也获得市场认可,其B轮、C轮的大规模的融资速度也令业界咋舌。以融360为例,平台今年7月宣布完成C轮融资,主投资方为兰亭投资,光速、红杉、KPCB增资,根据A轮和B轮的融资金额推算,此次融资金额在6000万美元左右。而91金融在2013年9月获得宽带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后,于今年7月又获得海通证券[-0.85% 资金 研报]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领投的投资。据零壹财经的数据统计显示,6月至今,每个月宣布获得融资的P2P机构均在3个或3个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资本的疯狂追逐令P2P平台估值直线飙升。今年9月,积木盒子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到3719万美元,尽管其整体估值及令投方具体投资比例尚未披露,但创投界内部人士分析,其B轮投资所占创业公司股权多在10%—20%,具体比例则取决于项目的估值。照此计算,积木盒子的估值约在1.8595亿美元至3.719亿美元之间。此外,有利网B轮融资达5000万美元,估值约在2.5亿—5亿美元之间;人人贷公司估值在6.5亿—26亿美元的区间内;而翼龙贷近10亿元融资额度,也将其平台估值想象空间推升至20亿元左右。

不过,在P2P平台巨额融资也暴露出因行业过热引致的“泡沫化”问题,其背后隐匿着机构营销炒作、估值随机性、对赌协议引入等一系列行业潜规则。有风投机构内部人士透露,尽管P2P平台公开融资规模动辄千万级别,但风投机构出于控制自身风险,实际初期到位资金会控制得比较低,约占总计划规模四分之一,需要签订一些对赌协议,只有P2P平台业绩达到一定标准时,才会进行后期投资。“整个行业不确定性大,早期发展迅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盈利模式还不清晰,大量资金一次性投入风险太高,平台实际融资规模还是需要打个折扣。”另据了解,不少平台引入风投、宣传融资额度其核心目标是为了推广平台,是否存在风投、融资真实规模等信息披露仍存在不少问题。此前,一些P2P平台“傍大腿”消息一经发布就遭到投资方否认,其虚假宣传、迎合平台炒作的动机可见一斑。

创投机构人士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热潮,其市场化估值的标准并不统一,往往具有很大的随机性,这也造成估值弹性过大、平台估值飙升的重要因素。在一家创投机构担任项目经理的李生认为,对企业普遍采用市盈率估值法或市净率估值法,由于P2P平台盈利模式不清晰、互联网轻资产的净值判断不真实,很难找到真实的资本价格。“很多VC进场,其实大部分都是冲着互联网金融的热点过去,一些好的平台有多个机构争抢,就会直接推高企业的预期和估值,投资者为了抢占市场,不得不快速做出融资决定。由于金融风险后置,也让机构忽视了未来P2P平台风险事件集中爆发可能带来的危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