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577位速腾维权车主起诉一汽大众 能否立案下周见
money.fjsen.com 2014-11-18 08:55:0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16日,周日,由速腾车主、迈腾车主自发组织的“百城维权活动”分别在东莞、绵阳等多个城市的一汽大众4S店展开,不少4S店当日暂停营业。毫不夸张地说,此次由速腾断轴事件引发的车主维权活动规模之大也是行业内少有的。《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速腾、迈腾车主们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广州车展中,继续组织维权活动。

然而,一边是消费者声势浩大的维权活动,一边是一汽大众继续蝉联销量冠军,这本身就充满了讽刺意味。这样的“大众现象”也让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宋健教授直言,“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大众速腾还是最畅销的车型之一,这个问题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

针对速腾车主高呼的更换独立悬架一事,宋健告诉记者,“这根本就换不了。老速腾设计的就是非独立悬架,若要安装独立悬架,车身、车架上需要打的孔都没有,根本没地方安装。这种悬架的特点就是便宜简单,不容易出问题,就是这样的悬架,大众还能把它做断了,不可思议”。

可以说,打补丁式的召回方案车主不满意,更换独立悬架又从技术上不成立,如何解决速腾的断轴问题,大众还是没有给出详细的解释和答案。不少车主已经开始选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据记者了解,已经有577位速腾车主委托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最迟将在下周五给予是否立案的回复。

断轴事件持续发酵

速腾销量继续领先

继本报连续报道迈腾正时链条故障之后,与速腾断轴事件发生后大众发布“极个别案例”声明不同的是,显然一汽大众在面对迈腾的质量问题上谨慎了不少,至今未对该事件有所公开答复。只不过,在速腾车主的力邀之下,不少迈腾车主也加入到了11月16日的维权活动中。

来自重庆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重庆当地的维权活动持续了整个上午,不少车主直接在车身上贴上了诉求:更换独立悬架、退车。

针对速腾车主提出的更换独立悬架的诉求,从技术层面来讲,在宋建看来是根本不可能的。“你买的就是扭力梁式的非独立悬架的车。当汽车设计水平不高的时候,一般的车型都采用这种悬架,特点是便宜、简单,不容易出问题。像桑塔纳、捷达等经济型轿车都是采用这样的扭力梁式的非独立悬架,没见过桑塔纳的悬架频繁断裂的。这种悬架还是很可靠的,就是性能、舒适性差一点,但也不至于断裂”。

同样,针对迈腾的正时链条故障,即张紧器磨损引起正时链条跳齿,造成发动机顶缸,车辆无法启动。宋健表示,一般情况下,张紧器不容易受到冲击、碰撞,这么多人出现问题还是说明车辆本身设计或质量存在问题。

对于断轴的速腾、发动不了的迈腾,大众采取的解决方案一是发布打补丁式的召回方案,二是“视而不见”不表态,可以说,大众的处理方式某种程度上已经促使速腾断轴事件、迈腾正时链条故障,继续向着不利于大众的方向发展。然而,蹊跷的是,这厢是消费者四处维权,那边却是速腾销量的继续领先,可以说,大众再次向业界展示了其品牌力的强大。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达到146613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8.3%。其中,速腾完成销售23998辆,同比增长13.9%,环比下降11.2%,再次成为一汽大众旗下销量冠军车型。来自搜狐汽车的数据显示,迈腾10月份销量同比增长3.4%,前十个月销量同比增长10.5%。

再看前十个月,一汽大众整体销量已经达到149.9万辆(含进口),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销量水平,完成170万辆的产销目标绰绰有余。速腾断轴事件以及迈腾正时链条故障事件并没有影响大众继续蝉联销量冠军。

可以说,大众多年的品牌积淀已经把诸如安全等品牌形象深入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内心,“大众粉”的数量不在少数,拥护大众品牌的消费者仍然很多。有业内资深专家曾向记者直言,大众的此番态度和其在中国市场销量太好有一定关系,在中国市场的过度自信也是其在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方面糊弄消费者的主要原因。

然而,从DSG事件、速腾断轴事件再到迈腾正时链条事件,大众均在不断消耗其积累下来的品牌形象。除此之外,新速腾已经更换为独立悬架,这也是解释速腾销量如此好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这让还饱受后轴随时都有可能断裂的老速腾车主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