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快速增长下P2P行业格局剧变
money.fjsen.com 2014-11-17 09:0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易观《2014年第3季度中国P2P网贷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第3季度市场新进者持续增加,P2P网贷市场急剧扩张,市场交易规模由第2季度的381亿增加至第3季度的579.1亿,环比增长52%。快速增长的同时,P2P行业也出现了不少新现象,一方面,依靠小贷公司项目的“P2N”模式平台风险隐现,另一方面,由于监管将日益明朗,银行业加入P2P的步伐也在加快。

调查

“P2N”模式风险不可忽视

日前,贷帮网坏账事件备受热议。贷帮成立于2008年,从去年10月开始尝试与小贷、担保公司合作,将批量债权挂在网站上,流转给贷帮的投资人,而贷帮居中向两头各收取年化1.5%的费用。这种模式下,贷帮不需要主动去寻找项目。前海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租赁”),即为贷帮网合作的机构。从今年5月20日起,前海租赁在贷帮网上的优选债项目便出现大面积逾期,至今仍有1280多万元未归还投资人。

业内人士表示,前海租赁伪造项目、挪用资金的行为,同时也暴露了P2N模式轻风控的弊端。据了解,随着P2P网贷的发展,寻找借款人和担保公司这两项专业性较强而又复杂的工作逐渐被独立出来,交由一些专业的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来完成,即P2N模式。该模式的典型代表有开鑫贷、有利网。

P2N中的“N”一般为多家机构,即借款人来源于网贷平台合作的小贷公司或担保公司,并由小贷及担保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提供担保,平台不参与借款人的开发及本金垫付。P2N模式有两个特点:一是出借人不再直接对接借款人,其直接对接的对象是贷款机构;二是网贷平台同时有可能演变为小贷公司的代理人(因小贷公司有监管,通过P2N模式的网贷平台,可以增加其表外收入),成为渠道商。

“P2N模式中,网贷平台相当于淘宝网,担保公司等机构类似于淘宝网上的店家。其优势表现在,对于没什么业务基础的平台,与担保公司合作,能够快速提升成交量。那些上线没多久,成交量就比较大的平台,多属于这一模式。”此外,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风控能力较强,有助于平台进行风控。同时,这一模式中,平台轻资产运营,且业务规模不受自身资金实力限制。网贷之家研究员孙斯寒表示,今年以来,就有很多平台采用P2N模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P2N模式运营的网贷平台,约有50多家。人人聚财、365易贷、翼龙贷、积木盒子等平台也有采用这一模式。

但是,由于项目资源来自合作机构,风险由合作机构承担,风险平台无法控制。此外,担保公司提供的标多为大额标,平台业务分散度较差,一旦发生违约,风险损失率较高。而如果大额标违约,担保公司不能及时垫付,平台容易被担保公司绑架。

在不成熟的商业环境下,众多借款人的风险,集中到合作机构身上,一旦合作机构经营不善倒闭或跑路,则会产生大金额的逾期坏账,无形中放大了风险。此前,四川汇通融资担保公司资事件就体现了这类风险。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一些融资性担保公司与多家P2P平台合作,甚至出现一标两用的现象,风险加大。例如此前发生的花果金融与爱投资两家平台借款标撞车事件。

“像此次贷帮网逾期事件,主因可能是前海租赁合同伪造、人为操作等原因,但平台连资金去向都不清楚,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平台筛选合作的担保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很重要,还需要监控合作伙伴的资金流向和业务。”有资深投资人士分析指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