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HTC首度扭亏利润难比巨头 董事长否认被收购
money.fjsen.com 2014-11-14 09:17:1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诺基亚[微博]更名了,索尼大举退兵了,如今仍能在中国手机市场上驰骋的国际化品牌所剩无几。其中能把产品售价定在3500元以上的,除了诺基亚和三星[微博]之外,也就剩下HTC了。

过去两年对于HTC来说,用煎熬来形容都不为过。这家代工出身,再转战品牌的智能手机商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亏损,终于在2014年第二季度实现扭亏,净利润接近1亿美元。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HTC依然盈利。财报说明中用了个很巧妙的词--同比扭亏,但事实上环比第二季度,利润额却大幅下滑。就此而言,HTC仍未算完全脱困。而且这一年来,有关HTC将被出售的言论亦不绝于耳,看上去动荡依旧。不过,HTC掌门人,有“女乔布斯”之称的威盛电子(VIA)及宏达国际(HTC)董事长王雪红却不这么认为。

季报仅“合格”,被收购传言又起

不久前,TCL集团(3.17,0.00,0.00%)董事长李东生[微博]在自己的认证微博上表示,希望携手HTC对抗苹果及韩国大厂。这则消息随即被解读为“TCL[微博]要收购HTC”。尽管两家公司迅速做出澄清,但由此也反映出业界认为HTC“代沽”似乎是情理中事,至少看上去比传苹果或三星被收购要靠谱些。

这种状况和HTC近两年来的业绩表现息息相关。

上月底,HTC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内容显示,HTC该季营收为419亿新台币(约合13.75亿美元),同比下滑11%;税后净利润为6亿新台币(约合1969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则为1.02亿美元,期内每股税后盈余为新台币0.78元(约合2美分),毛利率为22.9%,营业利率为0.4%。

在此之前,HTC曾经历了连续数个季度的亏损,直到2014年第二季度才成功扭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HTC净利润为22.6亿新台币(约合7417万美元),远超刚刚发布财报的第三季度(1969万美元)。虽说是国际品牌中极少数能走高端路线的代表,但利润对比三季度三星(约合40亿美元)或苹果(85亿美元)的表现,仍有很大的差距。

继续在智能手机产业链进行收购

从HTC三季度业绩来看,毛利率不低,但销售额不高。由于没有低端级超低端智能机产品线,故这样的表现意味着HTC的产品销量并不高。事实上在多家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市场占有率研究报告中,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大陆市场,HTC都在5名开外。

品牌中高端,盘子不是巨无霸级别。对于苦苦在品牌之路上颠沛流离多年的国内企业来说,HTC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除了此次传出被TCL收购之外,早在去年,市场便传出了联想要收购HTC的传闻。当时王雪红亲自否认,并向南都记者明确表示“HTC是非卖品”。后来事态发展也证实,联想最终向摩托罗拉[微博]伸出了橄榄枝———一个同样品牌中高端,盘子更小,但却处在亏损状态的品牌。

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成员之一,近日王雪红也出现在了APEC现场。她并没有继续在回应HTC是否会被收购上打转,而是直接换成了“进攻”的姿态。“我们还会继续在智能手机产业链进行收购,以求将最尖端的技术,最好的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带给消费者。”王雪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TC是自己花费最多心思“照料”的企业,也是发挥自己“用创新改变世界”想法的最佳阵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