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双十一”火爆营销难掩价格猫腻
money.fjsen.com 2014-11-14 08:5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一方面网上频频传来各大电商主动爆出的“双十一”交易大增捷报,一方面消费者发现不少“先涨价后降价”的猫腻。在“双十一”成为电商欢呼庆祝的“盛典”时,“虚抬价格”和“假打折”问题却不容忽视。

12日各大电商发布了数据统计,交易额较去年“双十一”大幅增长。其中,天猫全天交易额突破571亿元,同比增长近6成;京东集团旗下各平台的全天交易额达到去年2倍以上;苏宁易购截至11日18时整体销售件数同比增长近5倍,开放平台销售额增长过7倍;国美在线截至11日中午交易额同比增长620%。

各大电商销售“成绩单”看上去很美,但部分商品的促销价格却让消费者乐不起来。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受访消费者表示今年“双十一”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怕遇到虚假宣传和价格虚标。

笔者在淘宝上搜索一家名叫“rv女鞋巴黎女鞋”的网店发现,一款标价为1280元的女靴在“双十一”的活动中降至188元,但通过一款用来查询历史价格的第三方程序发现,该商品过去两个月的售价仅为168元,但之后这个售价又被涨到198元。

对此,奇虎360公司产品经理张强说,现在不少比价平台的记录都发现了这种价格起伏问题,根据价格曲线显示可能是商家在促销前几日针对该商品更改过价格。笔者查询发现,即便价格变动差距如此之大,“双十一”中该产品成功交易记录仍超过1000个。

这样的价格问题并非特例,不少消费者均表示遭到了相同的“陷阱”。深圳的小温表示,之前天猫上买过的一款369元的豆浆机“双十一”的价格竟被改为399元。此外,消费者遇到的问题还有捆绑销售、“满299元送399元礼包”等促销“强行”把劣质品搭售。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助理分析师姚建芳表示,今年工商等部门已经针对“双十一”与电商进行了约谈,但约谈并不是法律,还需要电商的自律。很多所谓的“五折优惠”并没有实现低价承诺,实质优惠非常有限。

专家表示,“双十一”现象其实反映了当前电商不健康的营销模式。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徐晋认为,如果消费者只有在类似“双十一”五折活动中才购买某家店或品牌的产品,意味着这些消费者要么不是该品牌的目标消费者,要么是品牌定价过高。另一方面,如果众多品牌的网络销售太依赖“双十一”,说明这种经营并不健康。

同时专家指出,“双十一”这个“人造”的节日给商家提供了促销的好时机,但电商不应借机给消费者提供虚假商品和服务,必须诚信合法。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一些网店声称的“最低价”并不属于公平竞争。由于缺乏直观比较,消费者很难判断价格是否为最低。“可能1000个消费者中只有一两人发现网店打出的最低价比其他店高,最多通过客服补回了差价,但其余消费者却‘心甘情愿’下了单。”

专家表示,针对当前电商发展迅速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法律体系相对薄弱的现状,急需对电子商务进行立法。“不仅要对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虚假产品等进行打击和处罚,也要对物流、售后等服务环节进行相关立法规定,以切实全面保护消费者权益,达到规范各方主体责任以及保障各方主体利益的效果。”邱宝昌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