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建保险业研讨贯彻“新国十条”
money.fjsen.com 2014-11-13 09:55: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保险业召开学习贯彻"新国十条"理论研讨会。福建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省保险学会、辖内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高校专家、学者等100多位嘉宾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新国十条",从多维度、多层面探讨保险业转型、开拓、创新发展等相关问题。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葛翎指出,改革、创新和发展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本质,更是中国道路的动力本源。全行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国十条"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好改革、创新和发展的理论准备,从中寻求保险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机会空间,对于加快福建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十分重要。

葛翎强调,要重点关注三大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央的政策支持是福建发展的强大助力,福建发展的后发潜力正在逐步显现,福建省委、省政府对保险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超前的认识。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对福建加快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福建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为保险业大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要认清形势,抓住关键环节和领域,更好地发挥保险业服务国家工作全局和现代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葛翎强调,要挖掘保险业在风险管理、大数据统计、精算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在改善民生保障、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经济转型的能力。一是要在改善民生保障上实现新进展。努力使商业保险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二是要在服务政府职能上寻求新突破。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努力使保险成为灾害救助体系的重要保障。三是要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上再上新台阶。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加大保险业对福建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大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

研讨会期间,6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多个方面阐述了保险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推进"改革 创新 发展"的途径和措施。阚小冬教授从环境巨灾风险特征和我国国情入手,分析了现有环境巨灾损失救济机制的缺陷,提出要厘清责任边界,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型,建立多元化的分级、分担环境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官敏围绕"新国十条"对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保险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的要求,结合国寿福建省分公司的具体实践,从技术应用的角度探索构建充分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客户服务系统。

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温怀斌从财产保险公司平衡经营的角度,阐述了水险经营过程应采取的途径及其作用。幸福人寿福建分公司曾永明提出保险公司要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华财险福建分公司郭海莉结合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实际,提出保险改革的必要性和意义,进而分析了当前保险业深层次的问题,最后提出如何改革治理,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对策。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邹茵以如何增强保险中介内生动力、提升保险中介服务能力,更好地将保险中介的潜力释放出来为切入点,从优化监管手段、实施协同监管、推进监管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对如何完善我国保险监管和保险中介改革作了阐述。(陈祺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