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正文

单身“白富美”如何理财?

2014-11-11 09:05:04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年入20万“剩女”如何保障未来

赵小姐,高学历,外企白领,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月收入15000元,除了年底双薪之外,每年有年终奖。经过多年职场拼杀,赵小姐在工作上获得了成就,但尚未有感情归宿,不知不觉已步入三十出头的“剩女”行列。独立聪慧的赵小姐想通过理财规划,保障自己未来的生活。

赵小姐了解一些理财相关知识,懂得风险保障是理财的基础,所以除了公司提供的“五险一金”,她自己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年保费支出1万元,她想知道自己的保险保障是否足够。

赵小姐有一套80平方米的自住房,目前贷款已还清。她每月定投债券型基金2000元,目前基金账户市值约5万元。另有银行定期存款20万元,活期4万元。赵小姐所住的小区有地下车库车位在出售,售价20万元,她想咨询理财师,以她目前的财务状况,可否考虑买一个车位。她也想尝试热门的创业板投资,不知是否适合。

财务现状分析:综合收益可提高

通过财务分析,许凤才认为赵小姐目前的财务状况安全性较高,但是资产结构与资产流动性都还有一定规划空间;同时,赵小姐的风险保障还不够健全,在理财规划中应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的综合收益率,通过增加金融投资类资产来提升资产有效增值的空间,取得更高的收益。

理财规划:

许凤才对赵小姐的理财规划作出如下建议:

一.现金规划

许凤才表示,赵小姐有很强的债务偿还能力,但负债偏低,应当合理利用自身的应债能力来提高资产规模,财务结构需适当提高负债水平。为了进一步增强资产的增值性,需要一定的投资负债,所以许凤才建议赵小姐的流动性资产额度需要保留为相当于6个月支出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鉴于赵小姐每个月开销为7900元,所以流动性资产保持在5.5万元左右。建议其中1万元以活期储蓄的形式,1.5万以货币基金的形式存在(例如余额宝),3万元以五年期定期存款形式存在。这样组合的预期收益率在3.74%,不仅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性,还可以比较有效地抵御通胀。


二.投资规划

对于赵小姐提出的购买车位的投资需求,许凤才认为可行。因为随着车辆逐渐地普及到家庭,车位的需求日益增大,未来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许凤才建议赵小姐采用“借鸡生蛋”的方法投资车位。首先从定期存款中挪出5万作为首付,余款15万元以10年期商业贷款形式支付,按照基准贷款利率6.55%计算,月还款1708元(等额本息)。

关于赵小姐投资创业板的想法,许凤才并不建议,因为赵小姐不具备专业的投资知识,也没有投资经验,所以在投资初期应当避免高风险的投资行为。

三.风险管理及保险规划

赵小姐有较好的风险规避意识,已经购买了重疾保险和意外保险。许凤才建议,应当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在原有保险的基础上增加终身寿险、住院医疗和意外医疗。赵小姐从事软件开发的工作压力较大,有开发项目的时候会作息时间不定,所以,在呵护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提前做好健康风险保障。此外,终身寿险现金价值的累积,也能为赵小姐未来的养老规划“锦上添花”。(郭家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