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转战保障型险种成“主角”
money.fjsen.com 2014-11-11 08:47:04   来源:四川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你唱罢我登场

“双11”网购盛宴再度开启。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多家发力网销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的传统险企,今年均未推出针对“双11”的产品。另有互联网保险公司透露,将推出退货运费险、支付宝账户安全险等险种,护航消费者网购安全,以期“分羹”这一电子商务营销盛宴。

恐风光不再万能险等理财型险种退隐

2013年,多家保险公司涌入电商平台的保险频道,部分险企更是实现了短期保费激增的状况。其中,最好卖的网销险种当属万能险等理财型险种,因为其收益率赶超其他不少理财产品。

不过,今年“双11”万能险恐风光不再。近两个月来,类似的产品几乎集体下架。随着监管层对网销保险产品的大力整治,多家保险公司网销万能险基本暂停,正等待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的出台。

一家曾在网销万能险上颇为激进的险企内部人士表示:“前段时间,公司理财保险被监管机构叫停整改,近期产品虽然已经通过监管验收,但还没有明确开放时间,所以目前没有相关产品计划。”

“保险行业电子商务还处于初级阶段,经过规范整治,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大。”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目前正快速发展,相信“双11”电子商务营销高峰对于整个行业的规模增长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提供风险规避方案保障型险种或更受青睐

50多岁的成都市民吴沪生一直对网购心存疑惑:“如果包裹出了问题谁来赔?出现退货问题,运费谁来付?电子支付账户如果被盗或中毒了怎么办?”

“以上问题统统可以由保险公司买单。”业内专家表示,主力网销险种从理财型保险向保障型保险转型将是必然趋势。

作为与阿里巴巴有着“血缘关系”、专门经营互联网保险的险企,众安保险在“双11”期间推出了退运险、支付宝账户安全险、参聚险以及招财宝变现借款保证险等全线产品,覆盖消保、支付、物流等多个环节,给买家和卖家提供了一整套的风险规避方案。

在网购过程中,退货邮费由谁承担的问题往往容易引发买卖双方纠纷。今年“双11”,网络买家、卖家可通过众安保险提供的退货运费险来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是阿里巴巴上市后的首个‘双11’,且网购盛宴扩展到了全球范围,预计成交金额将再创新高。从往年来看,退运险投保规模和‘双11’当天的成交情况息息相关,因此我们预计,今年退运险很有可能迎来新的高峰。”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所有的支付宝用户还可购买众安保险提供的支付宝账户安全险,一旦支付宝账户余额、余额宝资金、快捷支付发生被盗,最高可获赔100万元。

此外,在保险的护航下,招财宝用户可基于自己在平台持有的指定理财资产数据发布借款申请,众安保险将为所有招财宝用户提供变现借款保证保险,保障借款人本息安全。若借款人到期发生任何逾期问题,将由众安保险按照相应条款规定向借出人进行本金与收益全额兑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