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互联网保险激战“双11”:角力低价
money.fjsen.com 2014-11-10 10:19:48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网购狂欢节“双11”将至,而去年借道“双11”火起来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尤其是高收益率的保险理财产品今年却变得悄无声息。记者查阅多个电商平台发现,相比去年,今年保险公司已悄然转变策略,打起了“双11”期间网购交易、支付、物流等多个环节的主意,推出了多款低价、重保障的网购专属保险。

事实上,对于不少已开足马力准备冲刺“双11”的消费者来说,这些现实问题似乎又不得不面对:万一出现退货问题,运费谁来付;支付宝账户如果被盗了怎么办;理财账户一旦中毒或被木马攻破了怎么办?因此,在网购狂欢之前,购买几份物美价廉的网购专属保险十分必要。

退运险双11或迎历史高峰

据记者了解,在网购狂欢节“双11”到来之前,市场上已有了针对物流环节保障的退货运费险,还有专门针对缓解卖家资金压力的参聚险,以及为资金交易安全提供保障的支付宝账户安全险、个人账户保险等产品。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日渐迅猛,目前已有不少保险公司开始和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利用大数据,在网购场景中推介其相关联的保险产品。如,网上购买机票时,平台就会附赠或提示购买相关航空意外险、延误险等,以及购买家用电器时,提示购买“延保类保险”等等。

在众多互联网保险产品中,退运险可以称得上是网购达人们最为钟情的。网购达人赵小姐告诉记者,从去年“双11”开始,如果买的东西不能完全确认质量如何,通常都会买一份“退货运费险”;只需要1元左右,就可以将“退货时谁来承担运费”产生的纠纷或者顾虑,转嫁给保险公司了。

在网购过程中,退货邮费谁来承担的问题往往会引发买卖双方纠纷。因此,各类网购平台的买家、卖家都可以通过购买一份退货运费险来解决这一难题。据业内人士介绍,退货运费险具有保险费用低,投保方便,理赔速度快,理赔额度高等特点。“一般的退运险平均不到0.7元,而且投保方便,只需在购买商品时选择即可,可和货款合并到一起支付。”上述人士表示,而且一旦出现需要赔付的情况,不需要报案或者举证,退货成功后72小时内,理赔款项就可以直接支付到买家账户;而且,最高18元的赔付也基本能够满足日常包裹的邮费了。

众安保险退货运费险产品经理董占柱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退运险将有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业务高峰。“去年,天猫双11当天成交金额超过350亿、订单数突破1.67亿。而今年是阿里(114.56,2.99,2.68%)上市后的首个双11,天猫今年也要将双11扩展到全球范围,预计将再创新高。从往年来看,退运险投保规模和双11当天的成交情况息息相关,因此我们预计退运险今年很有可能将迎来新的高峰。”

多重保障护航资金安全

对于网购消费者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遭遇木马、病毒和各种钓鱼网站了。由于网购过程中大多需要填写消费者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等,如果遭遇病毒,极有可能造成财产损失。

针对这种现象,目前已有一些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银行卡盗刷险或个人账户损失。其中,平安保险的一款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包含了个人名下所有银行卡、网银账户、第三方账户、理财账户,还可以选择夫妻共享的保额方式。如果办理挂失需要费用,包括因钱包丢失、忘记密码等要挂失卡片时所产生的挂失、补卡费用,均可理赔。

与此同时,“双11”大战之前,购物达人们必不可少的准备步骤,就是给支付宝充值。数据显示,去年双11当天支付宝成交金额超过369亿元,成交笔数1.88亿。而今年所有支付宝用户,将可以通过支付宝账户安全险,为账户添上一把安全锁。一旦支付宝账户余额、余额宝资金、快捷支付发生被盗,每份账户安全险将最高理赔100万元。

除了针对买家在物流、支付等环节的保障,有保险公司还推出了专门针对“双11”卖家的保证金保险产品,以解决其暂时的资金问题。

对于卖家而言,双11无疑是全年最忙的时候。“双11当天的出货量可能是平日的几十倍,所以提前三四个月就开始筹备了,也必须调动更多的钱花在备货上。今年双11可以使用参聚险,通过较低保费即可替代高额保证金,释放了几十万的流动资金,在备战双11上帮了大忙。”服装卖家小曹说。

记者发现,目前能够购买此类保证金保险产品的仅为在淘宝网上开设的店家。按规定,为保障消费者利益,卖家参加“聚划算”平台促销,需要冻结和所售货品价值相对应的保证金,而选择参聚险后,卖家只需支付较低的保费,即可获得对消费者和聚划算平台的保障服务资格(客户授信额度可提高至200万—500万元),并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先行垫付赔款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