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建发股份:业绩锁定率高,受益海西自贸区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20:26   来源:中银国际    我来说两句

2014 年前3 季度,建发股份(600153.CH/人民币7.67, 买入)实现营业收入840 亿元,同比上升14.4%;净利润15.7 亿元,同比下降0.4%,每股收益0.61 元;含税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8%和1.9%,分别同比下降0.3 个百分点。公司收入增速符合预期,房地产业务方面厦门、漳州、成都等项目年内有望结转,供应链业务贸易额同比基本持平。利润率下降源于报告期内钢铁等大宗品价格继续下跌,以及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扩大。公司今年1-9 月财务费用同比上升311%,较1-6 月扩大40 个百分点,显示3 季度公司的利润率仍受到汇率走势的拖累。

截至 9 月末,公司的预售账款为254 亿,季度环比上升8.4%,同比上升21.5%,显示可结转收入的资源仍较为丰富,对我们预测的2015 年房地产业务收入的锁定率近50%,因而14-15 年的业绩增长应无忧。出售宏发变现收益,净负债率改善明显

公司 1-9 月实现投资收益3.4 亿,同比上升77%,9 月单季实现投资收益2.6亿,源于子公司联发集团出售宏发电声的部分股权变现收益。公司目前共持有4 家A 股和1 家港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可变现金融资产丰富。

公司 9 月末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分别为78.3%和98.8%,较6 月末分别下降0.9 个和25 个百分点,净负债率改善尤为明显,源于公司在3 季度合计偿还了近56 亿元的借款,资本结构获得有效改善,财务风险下降。

预计全年地产销售 160-170 亿,海西物业储备丰富

公司 3 季度单季实现房地产销售额约40 亿,前3 季度实现销售额约100-110亿左右。由于受到行业整体不振影响,房地产成交的情况不甚理想,但符合我们预期。在楼市新政出台后,预计4 季度公司将趁市场回暖之际加大推盘力度,预计全年完成销售额约160-170 亿,同比略低于去年。

公司在海西区域的资源储备丰富,目前福建省内可售面积约500 万平米,货值约600 多亿元,其中厦门的可售面积约200 万平米,货值约300 多亿元。若海西自贸区能成功落地,省内物业的升值空间将迅速打开,在楼市政策宽松下,需求涌入也将带来去化率的有效提升,利好公司未来业绩的释放。

受益海西自贸区,维持买入评级

近期,习主席提出要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自贸区,公司作为福建省贸易和地产的龙头企业,两大业务有望显着受益海西自贸区的推进。而公司在福建概念板块中的估值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我们维持公司2014-15 年的每股收益预测为1.13 元和1.39 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银国际 田世欣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