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40家公司试水P2P风险未卜 高调转型不乏概念炒作
money.fjsen.com 2014-11-07 09:2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P2P行业的火热,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概念的追捧,引来了众多上市公司的疯狂涌入。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跨界涉足P2P网贷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均有较大涨幅,近九成公司股价跑赢大盘。业内人士表示,P2P行业利润与风险均较高,上市公司利用资金优势投资P2P行业,有可能给公司带来较大收益。然而隔行如隔山,上市公司跨界挣快钱,如果缺乏相关经验与人才,风险控制将面临巨大考验。

上市公司扎堆涌入

不断寻求转型的熊猫烟花堪称P2P概念明星股,其斥资1亿元打造P2P平台银湖网于今年7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公司股价直线式上涨,出现过6次涨停。即便是在9月下旬终止收购影视公司华海时代之后,股价并未大幅下跌。同样涉足P2P行业的绵世股份表现也相当抢眼,在8月27日,9月5日、9日和18日股价4次涨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总计有约40家上市公司涉足P2P概念,其中大部分为今年下半年开始涉足。熊猫烟花、用友软件、勤上光电、中天城投、绵世股份、御银股份等上市公司相继布局P2P业务。

注册地在深圳前海的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P2P网贷平台为主,注册资金达5.3亿元,27家股东中囊括了16家上市公司,包括顺络电子、奥拓电子、欣旺达、沃尔核材、兴森科技、宇顺电子、证通电子、新纶科技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每家公司的出资额均为2000万元。

参股鹏鼎创盈的部分上市公司表示,此次参股就为押宝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产业链上下游融资的便利性。其中,兴森科技方面表示,将此看成一笔财务投资,未来也能将自己的客户引导至P2P平台,达到客户融资和平台盈利的双赢。

数据统计,目前全国P2P网贷运营平台超过1400家。根据P2P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统计,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57.28亿元,环比8月增长8.71%,其中成交量过亿的平台有47家。预计2014年全年总成交量将突破2500亿元。

行业风险不容忽视

上市公司大举进军P2P网贷行业,源于传统行业公司向新兴行业转型的探索。熊猫烟花此前就在公告中提到,发起设立银湖金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主业之外拓宽生存空间和盈利空间,建立多元化业务体系,能有效促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分散主营业务经营风险。

融百科创始人甘绍梅表示,现金流比较充沛的上市公司参与民间借贷或委托贷款的比重较大,通过P2P去做民间借贷,第一提升公司形象,对外的形象不再是去放高利贷,而是布局互联网金融;第二提升利润率,因为这样可以把原本做民间拆借资金通过P2P平台的杠杆,放大交易量。

金海贷董事长张博宇表示,上市公司做P2P在资金实力和公信力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有上市公司参与的P2P公司,通常可以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如果是制造型企业,还可以做供应链金融。上市公司布局P2P行业,也有助于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问题。

然而,高昂的运营成本使得P2P的亏损比例一直居高不下,网贷之家曾表示,现有网贷平台亏损比例高达90%。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的必备团队包括IT团队、理财团队、放贷团队、贷款审核风险控制团队、线上品牌和网站推广团队以及行政人事等支持团队,一年成本在5000万元以上。如果1年放款10亿元,平台得有5%的利润率,才够支付运营成本。

风控作为P2P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各大平台综合实力的直接表现。自去年以来已经有150家左右平台出现风险,包括经营不善倒闭、跑路、逾期提现、限制提现、内部整改等。

点融网CEO郭宇航称,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需要融合金融、计算机、网络推广等多样专业背景,这是传统上市公司很难满足的复合型人才资源积累。拍拍贷CEO张俊曾公开称,未来可能会有95%的网贷平台倒闭或被整合,最终行业剩余公司数量大概在100家到200家。竞争加剧也将加速平台利率下降,缺乏风险管理技术创新的平台由于高成本结构而难以生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