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高收益网销保险难见 双十一低价险唱主角
money.fjsen.com 2014-11-07 09:2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双十一”将至,曾经火极一时的高收益互联网保险产品今年却集体不见踪迹。据悉,这和监管部门近期对网销保险的监管规范有关。

监管的作用下,以高收益为噱头,实际上脱离保障本质的网销保险盛况不再,今年“双十一”唱主角的是低价的保险产品,如短期意外险、退货险等。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下,互联网保险正摆脱“野蛮生长”的乱象,成长将趋于理性。

在互联网商家们紧张备战“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时,以往火拼高收益、抢尽市场眼球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如今在网络上却几近消失。

以国华人寿和生命人寿为例,去年淘宝网[微博]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淘宝理财在2013年“双十一”当天成交额9.08亿元,其中国华人寿官方旗舰店的成交额就高达5.31亿元,生命人寿则大卖1.01亿元。

而如今记者看到,国华人寿的淘宝旗舰店上已经没有任何保险产品在售,只留下一句话给消费者:“未来这里有看不够的风景,现在请允许我片刻小憩。”珠江人寿也同样下架了所有网销保险产品。

相关险企的一位内部人士坦言,“我们要配合监管层监管工作的需要,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业务目前还不清楚。”

记者从阿里巴巴[微博]一位负责与险企合作的内部人士处获悉,“理财型的保险产品今年可以说已经退出了双十一的舞台,主要是监管方面的要求和规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理财型的网销保险已经盛况不再,但今年“双十一”,保险开始转变思路参与这场购物盛宴中,低价、重保障的保险产品成了今年“双十一”的新热门。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保险公司开始和电商平台合作,利用大数据,在网购场景中“推送”相关联的保险产品。比如,当你在电商平台上购买机票时,平台就会推送相关的航空意外险、延误险等,而当你购买一件家用电器时,你会收到“延保类保险”的推介。

而如今在网购平台上,“退货运费险”其实已经是很多消费者的“网购选择”。据众安保险退货运费险产品经理董占柱估算,今年退运险将有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业务高峰。“去年,天猫[微博]双11当天成交金额超过350亿、订单数突破1.67亿。而今年是阿里上市后的首个双11,天猫今年也要将双11扩展到全球范围,预计将再创新高。从往年来看,退运险投保规模和双11当天的成交情况息息相关,因此我们预计退运险今年很有可能将迎来新的高峰。”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绪瑾[微博]认为,之前网销保险利用高收益来吸取市场眼球,而今年“双十一“这样的理财保险销声匿迹,一些针对网络购物的退货险等保险产品开始热销,其实这样的转变是好事。因为有真正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才是保险市场未来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