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联姻保理资产 P2P加速分化
money.fjsen.com 2014-11-06 08:58: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P2P(网贷)的分化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当大多数平台仍恪守以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为主的交易标的之时,有部分P2P已经引入融资租赁、票据、典当、保理等权益类资产,为类金融机构提供了资产出表的新渠道。

保理入局

才尝鲜融资租赁、票据、典当等权益类交易标的,P2P又盯上了保理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财路通将于本月与中汇融金商业保理公司合作,上线保理资产产品。而在此前,已有爱投资、礼德财富、银湖网等平台陆续上线保理业务产品,月均交易额皆破亿。

就目前呈现的业务模式而言,保理资产项目的运作路径基本可概括为:供货方(债权人)将其和采购方(债务人)的合同质押给保理公司,保理公司将此合同中涉及到的应收账款的收益权分配成若干份额转让给投资者,借此募集资金再次转让应收账款;同时,保理公司须履约溢价回购合同,按月付息给平台投资人。

作为较早与保理商联姻的P2P,截至今年11月5日,爱投资共上线37个应收账款转让项目,交易总额近3.5亿元,年化收益率在9%~11%之间,涉及煤炭、能源、有色金属、电子等行业,借款方不乏汉能集团、方正集团、苏宁云商和玖龙纸业等大型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平台产品说明书时发现,在这一条应收账款收益权的转让链中,还款源有四个。第一还款源是原债务人,基于基础交易合同负有还款责任;第二还款源为保理商,基于应收账款转让及回购协议负有还款责任;第三还款源为原债权人,基于保理合同中可追索条款负有还款责任;第四还款源为保险公司,对保理应收账款本金全部承保,当原债务人延迟支付或不能支付货款时,须在一定期限内进行赔付。

在财路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周萱看来,保理公司在推荐应收账款融资项目时,就已对贸易关系的真实性进行了确认,这是第一道风控,而平台还会对原债权人和原债务人进行尽职调查,相当于两道风控。“双保险审核,所以保理资产项目的风险是相对较小的”。周萱说。

初涉保理资产,财路通把首站框定在了物流行业。周萱向证券时报记者说:“物流行业通常来说现金流较为吃紧,垫资需求更为频繁,采购商更愿意付出相对较高的成本进行融资。所以,把物流行业的融资需求包装成理财产品,理财人的收益可以得到保证。”

显然,玩转保理业务资产的P2P正在扩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