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余额宝备战双十一 云直销系统扩容3倍
money.fjsen.com 2014-11-05 09:2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每年的天猫[微博]“双十一”都堪称秒杀大战。为应对今年的“双十一”购物潮,余额宝[微博]的支付能力得到了大幅升级。

据了解,去年余额宝支付时间平均为5秒,而网银支付时间则平均为1分钟左右。另外余额宝支付成功率高达99.9%以上,在所有支付方式中成功率最高。那么,每年成交量均创下新高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对客户数近1.5亿的余额宝管理人天弘基金而言,将是个巨大的考验。

为此,记者来到天弘基金采访了解到,基金公司对云直销系统做了3倍扩容,并对后端系统多了多项优化,以保证系统各项性能在扩增的交易额基础上得到提升。

天弘基金创新支持部业务主管高振宝告诉记者:“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前端的收单系统,即接收客户申购赎回订单的系统今年扩容了3倍,平均每秒的收单速度也翻了3倍,以保证在‘双十一’第一时间涌入的客户们能有流畅的支付体验。”

因为使用的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余额宝拥有先天的优势,不但拥有天弘基金一年多来的实际维护和开发使用经验,还有阿里云、支付宝[微博]、金证科技共同推出的“双十一”技术保障解决方案,相比其他机构,大大提升了项目进展速度。另据了解,优化方案从今年7月份就已经开始进行了,目前各项优化均已经完成,全方位保障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各项性能的提升。

此外,由于用户数相比去年同期激增5倍多,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后端的TA系统,即处理用户消费订单数据和收益文件发放的系统也做了很多优化。天弘基金创新支持部总经理樊振华称,“在技术方面,余额宝系统已从1.0版发展到了2.0版,主要表现为:第一,我们内存计算或者内存方面优化了;第二,文件的交互也从去年的集中式演变到分布式,交互速度更快”。

高振宝补充介绍道,去年,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总的客户容量达到亿级,每天大概能处理数千万笔消费文件,能处理千万级签约用户的收益发放,经过本次的优化,多项处理能力都能达到亿级,清算时间节省了近一半。去年余额宝清算时间为46分钟,今年用户数翻了5倍多,如果清算速度不变,则清算时间也会翻5倍,为了让用户能在秒杀之后还能享受到收益到账的小快乐,整个清算系统和收益发放系统都做了优化,还进行了全面的风险梳理及准备了紧急预案,增加了数十台应急保障机器,充分保障用户能够按时看到收益。此外,本次“双十一”还对系统进行了“瘦身”,瘦身后的系统可节省50%的异常情况处理时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