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线下支付”踢场子的来了
money.fjsen.com 2014-11-05 08:42:54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心的南京市民不难发现,南京不少商场开始支持支付宝支付。从线上到线下,支付宝的触角逐步蔓延。

支付宝抢占南京商场

水游城是南京第一家全面推广支付宝支付的大型综合商场。

记者在水游城看到,不少商铺在支付柜台挂出“欢迎使用支付宝”的字样。据店铺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客户选择支付宝支付,全程无需刷卡,也无需签字,无现金,只需要拿出手机,让收款员拿着扫码枪对准手机里的支付宝付款码扫一下,支付环节就可以轻松完成。

而在水游城的商户中,除了H&M、优衣库等大型店铺尚未支持支付宝支付,逾70%的店铺都可用支付宝支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传统的银行卡刷卡和使用支付宝支付最直观的区别在于后者更节省时间,省去了取卡、刷卡、签字、收卡的时间,只有打开手机和扫码两个程序,全程大约能节省3-5秒。不过,或许是由于推广时间不长,目前采用支付宝支付的客户还不是主流。

事实上,早在进驻商场之前,在整个长三角区域,全家、711、好德、可的、联华等多家便利店及中小型商超已经成为支付宝扫码支付的第一块试验田。而除了水游城,目前虹悦城、新百商店等个别商铺和柜台也已经支持支付宝支付。虹悦城客户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支付宝正在与虹悦城进行全面推广的谈判,未来会在整个商场内全面推广。除了支付宝,虹悦城与微信支付的合作也处于谈判阶段。

对用户而言,扫码支付更便捷,而对商户而言,则是刷卡费率的节省。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POS机刷卡消费,在每笔消费中,百货类商户向银联交出0.78%左右的费率,餐饮类商户则要向银联交出1.25%左右的费率。而为了支持线上消费,支付宝向银行交纳的只有上述费率的一半不到,用户使用借记卡网上消费,支付宝要向银行交出的费率约在0.3%左右,用户使用信用卡消费,支付宝的付出费率在0.55%左右。

“对线下商户而言,用户使用支付宝支付,积少成多,就是为商户省下一大笔费率。”南京一银行界人士表示。不难发现,看似简单的支付宝“付款码”背后,支付的生态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据悉,支付宝扫码扣款的默认路径选择优先级依次为余额宝、支付宝余额,当支付宝体系没余额时,再从支付宝绑定网银账户扣款。“支付闭环建立后,跟银联没有任何关系,当构成足够大的体量,网银直接扣款,甚至也没有银行卡的事了。银行卡、银联都将被隔离在这个新兴的支付体系之外。”

扫码支付只是个过渡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虽然扫码支付具备一定的便捷性,但还是有很大群体没有支付宝,甚至出于安全性考虑,大宗购物时,不少市民还是选择传统刷卡方式。

而早在今年3月,央行也曾以安全的名义叫停了扫码和二维码支付。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信用卡部金志明指出,伴随着二维码和扫码支付的事实性重启,央行也启动了对扫码和二维码支付的标准制定,以及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检查和清退,避免第三方支付扰乱市场,以及线上线下费率统一的可行性分析等动作,只有市场越来越规范,支付生态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不过,扫码支付很有可能是过渡性产品,未来真正实现近场支付的有可能是其他设备。”金志明认为,目前看,比扫码支付比便捷和安全的是手机NFC支付功能。他称,“目前NFC技术的局限在于只能满足小额电子现金,不能达到账户级的管理,未来这一问题解决后,近场支付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其支付设备也不一定就是手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