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去哪儿网假保险灰色地带:谁能卖出去谁拿大头
money.fjsen.com 2014-11-03 09:31:3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去哪儿网“假保险”调查:OTA平台卖保险暗存灰色地带

以在机票代理点售价20元/份的航班延误险为例,保险公司大概能拿回五至六元,剩余的部分会当佣金返还给机票代理商。

去年11月才刚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微博]的去哪儿最近又火了一把。

央视在《20元航班延误险,买的竟是假保险》的报道中称,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网所售太平洋保险[微博]公司承保的航班延误险查询不到相关保单,并称,“保险是去哪儿自己卖的,保费全进了去哪儿网的腰包。”

对此,去哪儿网与太平洋保险联合发表声明称,去哪儿网作为一家在线旅游平台,拥有合法合规的保险销售资质。

去哪儿网与太平洋保险合作,太平洋保险通过去哪儿网平台销售其航空延误险,属于合法合规的保险产品,消费者通过去哪儿网购买该保险后,即可享受保险服务。

记者试图联系去哪儿网媒体公关部负责人,但该负责人给记者回复的邮件中称,与太平洋保险发出声明时已经可以查询保单,但需要拨打专线查询。其还表示,“去哪儿网只是保险的销售平台,问题出在太保方面。”

对此,记者也曾多次联系太保方面相关负责人,但是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去哪儿网被指卖假保险

此次惹出事端的是去哪儿网的一款航班延误险。

10月15日,消费者王诤通过去哪儿网在购买深圳至杭州的机票时,同时购买了由太平洋保险提供的航班延误险,但其26位的保险单号却在太平洋保险官网上查询不到,太平洋保险客服人员称保单号最多为20位,所以消费者质疑该保单为造假。

所谓航班延误险,是指乘客搭乘的航班因自然灾害、恶劣天气、机械故障等因素,造成的航班延误、取消等情况,保险公司对乘客进行赔偿的一种保险。一般随航空意外险搭售,或单独出售。

实际上,航班延误险也是近年来由于航班屡屡出现延误而新增险种。去哪儿网官网介绍,“投保人在乘坐投保航班时,若航班抵达目的地时延误2.5小时及以上,将获得300元的赔偿,若航班被取消或者投保人乘坐航班起飞后返航、备降,则赔偿100元。”

面对央视和业内人士的质疑声,去哪儿网方面称,太平洋保险网络系统故障,导致消费者通过去哪儿网购买的保险无法在其系统查询,去哪儿不存在违规问题。去哪儿网还称将保留向央视追究报道失实责任的权利,希望媒体在报道中能注意专业性。

“去哪儿网不是保险公司,没有理赔权。这样做是以某家保险公司的名义销售保险,实际上是自己直接经营。没有经过监管部门批准擅自经营保险业务,根据保险法是不可以的。”在此前的央视采访中,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王绪瑾这样说。

对此,去哪儿网给记者的回复称,“去哪儿网只是保险的销售平台,问题出在太保方面。”

随后针对央视质疑的去哪儿网售假保险问题,记者也咨询了中国人寿(16.05,-0.11,-0.6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白冰,其认为,这个保险造假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航班延误已司空见惯,被拆穿的几率很大。

“航空保险造假,一定会选择被拆穿几率特别小的险种。”白冰说。

据白冰介绍,在这几年监管严打的高压下,加上航班延误险理赔率太高,因此航班延误险保单很难像过去航意险那样作假。“一旦消费者申请理赔,如果是假保单,很快就会穿帮。”

不过也有部分OTA行业人士对此表示怀疑。

“通常航班延误险承保周期短,如果保险代理点没有第一时间将保单信息导入保险公司系统,那么一旦代理点发现航班没有延误,不排除会私吞这笔保费,这张保单也就形同无效保单。”OTA行业分析师李威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该保费没有第一时间购买延误险,而是根据航班情况等做判断,如果判断延误可能大,才会将此保单转到太平洋保险,如果没有,保费可能就网站自己留下。”在李威看来,其对此次保单真伪持怀疑的态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