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以开放式平台 破金融服务壁垒
money.fjsen.com 2014-10-31 11:32:09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银行竞争日益加剧、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互联网企业的不断渗透,公共缴费领域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尽管缴费变得越来越便捷,但“一卡通用”并没有真正实现。

一直以来,银行付费业务通常是各自对接,客户只能选择在其开户的银行缴费,甚至可能遇到“缴水费在一家银行,缴电费去另外一家”的不便。而从银行角度来看,这种“各自为政”的封闭现象,既增加了业务开发成本,也不利于新客户的获取。

日前,中国光大银行宣布,其历时6年自主打造、涵盖400个缴费产品的国内最大开放式网络缴费平台——光大·云缴费正式发布。这一被誉为“普惠金融大事件”的银行业务创新,不仅为全面破解缴费难题提供了技术平台,更成为商业银行在开放金融合作共赢主题下一项突破性成果。

“生活中的金融便利”

随着民众消费日益实现网络化,移动金融日趋成为更具市场生命力的领域,如何搭建一个集开放性、便捷性和延展力为一身的金融平台,将是全面解决便民金融的重点。

“早在2008年,光大银行就开始研发和建设这样一个公共缴费平台,并大力倡导"开放、便捷、全面"的用户体验。平台推出后,迅速赢得民众、第三方支付及同业伙伴的广泛认同。”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告诉记者。该平台不仅面向第三方支付、同业伙伴等多方开放,还打通了PC端、手机端、线下POS机等各类缴费方式。经过6年来不断的升级完善,目前已覆盖全国28个省、70个核心城市,受益人群超过3亿人,旗下网络缴费项目包含水、电、通讯、燃气等十余类、近400项业务。

“光大·云缴费平台的最大优势是,服务对象惠及国内所有银行持卡人,真正做到开放、便民。以支付宝为例,只要用户拥有一张已开通网上支付功能的银行卡,就可通过支付宝缴纳各项公共事业费用,而这一缴费过程是通过云缴费平台完成的。”杨兵兵说。

作为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云缴费将人们生活中的金融服务需求进行整合,满足用户各种生活缴费所需。据了解,该平台自设立以来年交易额已超过200亿元,每年增速100%,并且无论是在覆盖范围、业务品种还是产品数量方面,都居于市场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