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团购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不小
money.fjsen.com 2014-10-31 11:27:54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互联网金融大行其道的当下,近日有机构推出“一元团购”银行理财产品,以“低门槛”、“傻瓜式理财”的新玩法争食理财市场这块大蛋糕。

某个为投资者提供银行理财产品搜索以及购买渠道的互联网平台,可让用户按照银行、收益率、起售金额、期限等标签进行筛选与对比,实现跨行、跨地区、零门槛购买理财产品。据其工作人员介绍,该业务是接受用户的委托,以“多对一”团购的模式代购银行理财产品,即投资者最低可1元参与,待筹够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金额之后再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产品到期后,该网站支持无限额当日提现,普通用户需支付每笔5元的手续费。除此之外,其产品的高收益同样夺人眼球,该平台每日会推出一款收益率为7%的限时“秒杀”产品,收益里面除了银行的预期收益之外,还包括该平台提供的“辅助收益”。

尽管这个互联网平台的确降低了用户的投资理财门槛,破除了地域限制,增强了理财产品的可选择性,为用户实现了智能理财的需求,不过其种种卖点却涉嫌打法律的“擦边球”。

首先,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风险评级为一级和二级的理财产品,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

其次,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需在本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任何委托和外包。上述互联网平台团购的销售模式不符合首次面签的规定,以网站法人代表名义去做风险测评、面签等不能作为真实投资者的风险等级。

再次,投资者通过该平台组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与银行签署购买理财产品协议的是这个互联网平台,银行并没有与投资者直接建立和形成理财产品买卖合同关系,而客户与该平台签订的实际也是一种非正式协议,因此投资者面临着很大风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投资资金的监管问题,投资者将资金划至该平台账户后无法跟踪、确认资金的去向;此外,该平台是否遵从客户的委托,投到相应的理财产品中也无从保证。

互联网金融创新不断涌现,但其“踩线”监管边界的情况也越来越突出。作为投资者,需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有清晰了解,在看到其带来“福利”的同时,更应考虑背后可能存在的隐形风险,切忌盲目作出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