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多地餐馆调料检出罂粟壳 长期吃致慢性中毒
money.fjsen.com 2014-10-31 08:42: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财经10月3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报道,你是不是曾体会到,某种火锅、烤鱼、小龙虾或者擀面皮等特别好吃,吃了还想吃?有没有一家饭店,你经常光顾,隔了一段时间不去就想得慌?你肯定想不到,食物里这些“给力”的味道,有可能是因为被添加了特殊的香料--罂粟壳。

罂粟是提炼鸦片等毒品的原料,罂粟壳中含有吗啡等物质,非法种植买卖、在食品中添加在我国都被明令禁止。但是这段时间,令人吃惊的事实是:上海、四川、陕西、福建等地都相继曝出“把罂粟壳作为调味品”事件,食品监管为什么会存在如此大的漏洞?

家家都用罂粟壳,成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记者走访福州台江区辣椒香料批发市场一家名为“福州宝佳调味香精香料配送中心”时看到,一种名为“大壳香粉”的食品添加剂被摆在货架上。产品包装上印着和罂粟果实长相相似的图案,还印着一缕青烟。

记者以开火锅店的名义向老板咨询,老板热情地从货架上拿出四五款食品添加剂产品,其中包括青岛添香食品配料厂出品的“大壳香粉”及另外一款昆明大唐厨师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泰籽佰味香”。老板介绍说:这两种产品,都是“大烟壳”概念的食用产品,用于火锅、熬汤、炒菜都没有问题,只要用上小拇指那么一点点,经过高温加热,就会释放出香气。

老板:很多烤鱼店和火锅店的老板都有到我这边来买,加了这个东西味道比较鲜美,东西也不会贵,“大壳香粉”每袋500克40元,泰籽佰味香每瓶500克也才60元,价格也便宜。

记者在另一家名为“味源”的调味品店里,也看到类似的“樱酥粉”和一款名为“馋厨香膏”的产品。店家声称,在福州用这些产品的商家数不胜数。

店家:我们这里有,效果比其他家好,街上的烤鱼店没有一家不用这种东西。

除此之外,在陕西延安、榆林、宝鸡等地的面皮、羊杂汤等风味小吃中,近日也先后检测出了罂粟壳成分。一些消费者吃完后,在毒品尿检中查出呈阳性。在上海嘉定区的小艾龙虾店里,店员也在用于加工小龙虾的原料中,添加了罂粟壳。可见,把罂粟壳作为调味品在食物中添加,在很多地方非常流行,几乎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罂粟壳网购市场已经形成

那么,这些罂粟壳从何而来?除了部分调料店公开售卖,其实在互联网上,罂粟壳的销售市场也已经形成。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罂粟壳曾化名“米壳”在网上销售,现在商家多用“缨粟增香粉”、“樱粟回味粉”、“樱酥”等同音字作掩饰,有的商家还直接把罂粟的图片放在页面上,配上“点滴悠香”、“忘不了”、“回味”等文字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