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90%学生作业本含荧光剂 长期接触会降低免疫力
money.fjsen.com 2014-10-29 15:30:16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业本的抽检结果让家长倒吸一口冷气

20本作业本,18本含荧光剂

长期接触荧光剂会降低免疫力,写完作业后要洗手,更不要边写边吃东西

估计家长们在看到这个标题都会有些不知所措:90%的学生作业本都含荧光剂,那什么本子才是安全的?买作业本该注意什么?荧光剂对孩子会产生什么危害?

省质监局发布最近一期风险警示:今年,江苏省质监局在作业本风险监测项目中,抽查了30个批次作业本,其中有27个批次检测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某专业检测机构针对9种比较受孩子欢迎的作业本进行检测,在8本作业本中检出了可迁移荧光增白剂——另外1本作业本虽然内纸张不含荧光增白剂,但封皮中却含有这种物质。

大家可能觉得上面的两次检测都不发生在浙江,跟自己关系不大。真的是这样吗?日前,宁波的国家文教用品质检中心也对市面上销售的20批次本子进行了可迁移荧光剂的摸底检测,发现18个批次的本子含有荧光增白剂——除非你属于那运气绝好的10%,否则你就一直在给孩子使用含有荧光增白剂的作业本,而这种本子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严重危害。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燃料,由于它能够显著提高纸张的白度,又能降低生产成本,所以荧光增白剂在造纸行业中被广泛地应用。而实际上,荧光增白剂使用在作业本中的行为遭到了包括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打击或限制。我国也有规定食品包装纸的最大荧光面积不得大于5平方厘米,纸巾纸、湿巾中不得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因为荧光增白剂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可能在体内蓄积,长期接触会降低儿童的免疫力,存在潜在的致癌风险。

昨天,省质监局发布风险警示称,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在选购作业本时要避免挑选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的作业本;同时也要教育孩子在使用完作业本后洗手,不要边吃东西边作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