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抢项目开打价格战 从投资端烧至融资端
money.fjsen.com 2014-10-29 08:5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你方融完,我方登场”,某P2P大佬在朋友圈如此感叹。今年10月中旬过后,P2P又掀起了新一轮风投潮,银豆网、积木盒子、银客网等平台均获得了风投的青睐。更有业内人士坦言,随着PE资本进入,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也将开始融资端的“价格大战”。

PE进入为平台变相增信

“PE资本的进驻,在市场和投资者眼中,也是一种变相的‘增信’。他们认为,PE选中的平台是经过考察和筛选的,这样投资起来也会比较放心。”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获得资本青睐对于P2P平台而言,是一次广而告之的品牌“背书”。

今年,多家网贷平台获巨额融资,数以千万美元的融资额成为常态。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P2P行业共有25家公司获得总额将近3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随着越来越多的PE或者产业资本进入,业内普遍认为,行业洗牌和整合也将迎来新的阶段。银客网创始人林恩民此前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指出,获得融资后的P2P或将出现价格战,“今年底我相信会有很多平台完成B轮融资,这个时候市场上的斗争就很激烈了,因为大家明白,虽然P2P市场很大,但是单个品类谁都不允许对手比自己强,所以在这个市场上开打价格战是必然的,可能过半年左右开始上演。”

价格战从投资端烧至融资端

不过,风投投资后对于平台的业绩有着严格的考核。“平台的交易量一年后要翻几倍,投资者要有多少人,公司人员配备要达到多少等”,朱明春表示,这激发了平台绞尽脑汁开始各种营销。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前平台专注于如何吸引“投资端”,有P2P行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体量相似的P2P平台会采取压缩自身管理费、提高同类项目收益的方式与对手竞争。不少平台给予的项目收益不简简单单是X%,而是变成了X%+1%。更有的平台还推出策划各种活动,比如充值送红包、投资可抽奖等。

地标金融CEO刘侠风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发现,瓶颈不是在投资端,而是在借款端。“P2P平台间的价格战已经初露端倪。”林恩民告诉记者,不久前,该平台曾与一个二手汽车拍卖机构开发出一款新产品,给投资者的收益率为12%,但项目上线不久,同城的另一家P2P平台便抢占了该项目,给投资者12.5%的收益率。

近日,在建品汇建材产业电商论坛上,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平台融资端压力较大,好的项目较少,“尤其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而且现在民间借贷也出现很多跑路的企业,好的资源大家都在抢。”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P2P即使打响价格战,也不能为了抢夺项目,而在基础资产构成、风险定价、项目行业等方面做盲目性选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