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平台逾百家跑路 不少是骗子
money.fjsen.com 2014-10-29 08:46:3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字头监管政策正加紧出台行业洗牌加速

日前,号称西南地区第一大P2P(众筹)公司的四川××联盟集团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涉案金额高达2.24亿元。记者获悉,国家正在酝酿对P2P这一行业进行重棒监管,整个行业洗牌的速度之高史无前例。

将公众资金绕过银行,在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直接流动被称为P2P,或是众筹,由于这一行业大都引入互联网这个媒介,又被称为网贷。

据了解,今年以来,跑路平台已经超过140家,业内人士指出,其中有一半是诈骗平台。近日,北京网贷平台农科城网贷疑似跑路,目前网站已经无法打开。至此,北京地区的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1家,而其中只有1家是因为提现困难,其余10家均是诈骗跑路。

另一方面,国家监管的步伐在加快。9月中旬就有媒体爆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集各银行高管及陆金所、银客网等核心平台举行了闭门会议。10月20日,央行支付清算协会官员也证实了“国字头”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

P2P行业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问题1资金成本高回报难持续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3年的玖信贷,其公开许诺的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5%,是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的5倍。金海贷的预期投资回报达18%。

实际上,现在的主流P2P能吸引到的资金年化成本一般在7%~15%之间,再加上平台运营成本、介入的担保成本,借款人需要付的资金成本一般不会低于15%~24%(年化利率)。然而,“现在企业的利润率能达到10%已经罕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珠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某P2P网站上,本报记者尝试注册一个用户名,很快得到审批,投资门槛只需要50元,记者发现将钱在网站上投出去很方便,但是想要把钱取回来却非常麻烦,不但有时间限制,提前撤资还需要交纳高额的手续费。一旦投资人发现该网站有信誉问题,想赶紧取款都不容易。

问题2投资项目不明确

大多数P2P网站虽说为投资者核实了借款项目,但投资人却找不到这些项目的实际控制人。比如某P2P项目的借款名称为:个人房屋(189.74平方米)抵押,借款用于商贸企业经营资金周转(第五期),借款金额为人民币30万元,年化收益:13.20%。但是,这个项目确切的联系人信息却无从查找。一旦发生欠债未还事件,投资者将面临找不到债主的局面。

而且,P2P还面临着多个投资人对一个借款人、跨区域、诉讼主体不清晰、诉讼成本过高等诸多难点。

更有大把的产品连投资项目都不明确。比如一家P2P网站推出的定存宝C,只是说明由合作机构提供100%本息担保的借款项目,包括信用、保证、质押等类型,年化收益率达到11%。

“没有明确投资项目,而是公开许诺确定的回报收益,涉嫌非法集资。”广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喜友昨天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