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两岸货币互换有眉目 第三方支付打通障碍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9:50:53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底,针对两岸货币互换协议的进程,台湾“央行”副总裁杨金龙就发出呼声,两岸应尽快签署货币互换协议(SWAP),以便建构两岸资金流通的安全网。

自从2009年1月20日开始内地与香港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互换协议,在过去五年多时间中,中国已经与世界上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签署近3万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但尽管在2012年8月31日,大陆与台湾正式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MOU),间隔了两年之久,两岸货币互换协议(SWAP)依旧未能成行。

一场并不惹眼的新闻发布会于10月14日在上海举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钱公司和台湾当地金融机构元大银行,宣布将联手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台湾元大银行依托自身的电商平台,协助台湾地区中小企业及网络商户将商品销售给内地买家;快钱公司则通过跨境电子支付系统,打通两岸的人民币支付障碍,缩短人民币与新台币之间的交易收益,规避汇率结算风险,提升货币结算效率。

上海一家台资银行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所涉及到的货币支付清算,都是在MOU的框架下执行的,然而这一两地电商平台之间的合作以及涉及到台湾金融机构的货币结算行为,则可以说是开创先例。且不说这两家实体企业之间的合作会给两岸企业以及个人带来多大商机,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合作本身涉及到的货币支付,肯定是得到两岸金融监管部门的许可,这或许是一个突破口。”

第三方支付的角色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就台湾的人民币业务发展来讲,应该说已经很快了,比香港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的结算,强调的是多为实体经济服务。

然而在2012年两岸签署MOU之时,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并未纳入其中,而如今已蓬勃发展。“上海有80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功能成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具体举措,目前也已经有20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了跨境支付牌照,人民币流通无疑需要更流畅的渠道,而快钱和元大银行的合作可以被视为两岸货币进一步打通流通渠道的方式。”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湧分析指出。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不断提高和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商户选择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电子商务B2B以及B2C为跨境人民币支付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快钱是上海首批获准在自贸区内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机构之一,也是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广州海关跨境贸易电商直购首批获批企业。

而台湾元大银行还有更大的“野心”。元大银行总经理金家琳表示,“元大银行通过集结自身庞大的台湾商户群,进一步打通跨境贸易,为其全面进军大陆金融市场做好准备,元大银行是从证券业务起家的,元大证券的业务量在全台湾排名第一,在中国香港也有分支机构,而且沪港通即将启动,元大十分看重人民币业务,元大并不仅仅要为台湾的商户提供两岸的贸易机会,还要在未来可以看得到的情况下,提供更为全面的金融投资服务,向成为大陆最佳金融服务提供商的目标迈进。”

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6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率队赴台与台湾“央行”高层就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目前在台湾的人民币结算存款以及接近3000亿元,实体经贸的往来涉及到的货币清算毫无问题,在电商领域的商贸往来则是在试水,以此可以试探人民币在台湾中小企业以及普通民众之间的接受程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分析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