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国资风潮:越秀、立根都在布局
money.fjsen.com 2014-10-27 09: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不断有P2P平台跑路,但是P2P平台获得风投青睐也越来越多。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周,今年获得PE、VC等风投融资的平台已经超过30多家。在此大背景下,广东的多个国资也开始蠢蠢欲动。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在广东,除了已经上线的两家国资背景平台外,包括越秀金融集团、立根小额再贷款等在内的广东国资也有意向进军P2P领域。

而相较于北京和上海的平台,广深的平台在获得风投的青睐上似乎显得慢很多。截至目前,广深地区仅深圳的投哪网以及人人聚财获得融资。

P2P平台其实很烧钱

上周,由源码资本领投,清风资本跟投,北京平台银客网获得了千万美元A轮融资。而仅隔一天,短融网亦获得了领投方启赋资本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短短一周,多个平台高调宣布融资信息。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已经有32家平台获得融资,其中,拍拍贷、有利网、积木盒子、91金融、趣分期等多家平台已经完成B轮融资,融360则更是C轮融资。

而从融资金额看,尽管不少获得融资的平台并未对外公布具体的注资金额,但从能够得到的信息看,于今年1月获得注资的人人贷A轮融资总额度最高,达到了1.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他的亦不乏千万美元和上亿人民币的融资额。

“今年再不获得融资,很多平台都支撑不下去了。”一家已经获得融资的平台高管对南都记者私下透露,与普通的互联网企业类似,互联网金融在创立初期亦很烧钱,各种推广费用,对于各家P2P平台而言已经是很大负担。而相较于普通的互联网企业,P2P平台目前面临的另一大资金挑战是不良高居不下带来的资金消耗。“若不进行外部融资,很多平台要不死于不良,要不将进一步萎缩经营规模,慢慢在市场上没落。”在他看来,对于烧钱的P2P平台而言,融资已经势在必行。

而南都记者从与风投有所接触的广东某平台处获悉,目前PE对于平台的估值主要根据平台的有效客户规模,为了提高估值,不少平台目前不计成本“圈人投”。此外,能把故事讲好,也是获得融资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今年以来,不少平台除了做大规模外,亦希望通过对细分市场的耕耘,找到一套看起来更加具有概念性的商业模式。

对于风投蜂拥进入P2P领域,网贷之家徐红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资本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青睐,远高于互联网的其他细分领域,而且从情况看资本进入P2P还将进一步加速。不过,徐红伟并不认为P2P平台已经进入资本战争时代。“不同于其他的互联网行业,P2P的创始人本来就是土豪,他们并不差钱,”徐红伟指出,不少平台迫切寻求融资也处于获得征信,“毕竟能否获得风投资金,意味着将获得任何专业投资和机构的认可。”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更多的平台完成A、B轮融资,P2P的价格战将进入更加激烈的阶段。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