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王老吉加多宝庭审激辩谁为“七连冠”
money.fjsen.com 2014-10-24 09:44:0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同样的红罐包装、都是凉茶,王老吉和加多宝这对“同根兄弟”从2012年分家之后,频频上演“相煎何太急”的宫斗大戏。昨天,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双方为了谁是“中国罐装饮料市场七连冠”对簿公堂,王老吉起诉加多宝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索赔2100万元。5个小时的庭审后,双方均拒绝调解,坚持通过判决一分高下。

诉争由谁继承“七连冠”荣誉

王老吉和加多宝曾经有过十几年的合作“甜蜜期”。1995年,“王老吉”品牌拥有者——广州医药集团将品牌使用权租给香港加多宝公司,加多宝从此拥有了20年的独家经营红罐“王老吉”的权利。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经营,“王老吉”成为国内凉茶的旗舰品牌,2007年至2013年,中国企业行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王老吉”凉茶为“中国罐装饮料市场七连冠”。根据广药集团的公告显示,该品牌估值超过千亿元。

面对巨大的市场和巨额的利润,双方开始争夺起“王老吉”品牌。最终,2012年,广东省的一纸判决将王老吉品牌判给广药集团。加多宝公司于是另起炉灶,创立自有凉茶品牌“加多宝”,利用成功的营销手法逐渐占据市场。

上午9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虽然曾有过十几年的合作交情,但一上来双方仍是剑拔弩张,对于“七连冠”的归属各执一词。

作为原告一方的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公司认为,王老吉凉茶历史悠久,已经载入《国家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而且,双方已经解除了合作协议,“王老吉”品牌完全归广药集团所有。因此,“七连冠”荣誉应该完全属于王老吉公司。而加多宝公司今年以来频频通过多家媒体宣传“加多宝荣获‘七连冠’”等广告。“作为一家成立不到2年的公司,其品牌如何能实现‘七连冠’,这本身就构成了虚假广告。”王老吉的代理律师说。

面对王老吉公司2100万元的天价索赔,加多宝公司代理律师认为,自2007年至2013年,“王老吉”红罐凉茶一直是由加多宝生产,并连续取得罐装饮料市场销量第一。同时,由相关机构发布的“七连冠”荣誉证书也是发给加多宝公司,而并非广药集团。因此,加多宝公司使用的“加多宝荣获‘七连冠’”等广告语是有充分证据证明的客观事实,经得起任何检验,不存在任何瑕疵和问题。

根源荣誉给品牌还是给企业

如同围棋进入中盘阶段,几乎近一半的庭审时间都是围绕着“七连冠”这条大龙反复争夺。

王老吉公司认为,“七连冠”的荣誉是明确授予“王老吉”凉茶,这项荣誉反映了市场对于“王老吉”品牌的认可,而非凉茶的生产者是谁。“顾客认可的是品牌、口感、包装等,而不是到底由王老吉生产还是加多宝生产。”王老吉公司律师还表示,双方合作时,广药集团下属的王老吉公司也独自生产了绿色软包装的“王老吉”凉茶,销量也十分好,并非完全依靠加多宝生产产品。“如果说荣誉归属,也应该是双方共同拥有。”

加多宝公司律师则不认可对方观点。他认为,合作期间“王老吉”凉茶采用的配方是加多宝公司独家持有。分家后“加多宝”红罐凉茶的配方和生产工艺一直没有改变,口感还是消费者熟悉的味道,仅仅是改了名字。而王老吉公司生产的凉茶不论是配方、工艺还是口感,都与“加多宝”凉茶存在本质区别。“消费者最看中的是凉茶的口感和质量,这恰恰是加多宝公司多年经营的成果,因此,对方说加多宝不是‘七连冠’毫无根据。”

延伸到底谁家配方最正宗

加多宝公司表示,“王老吉”凉茶配方是清朝道光年间广东人王泽邦首创,1996年加多宝公司在香港从王泽邦第四代传人手中获得了凉茶祖传配方,首创并推出了第一罐红罐凉茶。“现在我们的凉茶仍然采用这个配方,一直没有变过。”

王老吉公司则认为,配方谁正宗并不是本案的争议焦点,关于这个争议已经另案处理。“我们和加多宝现在在广州中院也在打官司,就是围绕产品配方、包装等,同时,我们争论的是是否构成虚假宣传,配方和本案没有关系。”

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并拒绝法庭调解,该案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