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速腾车主不满召回方案启动集体维权:或提起诉讼
money.fjsen.com 2014-10-24 09:27: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下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一片忙碌,几位律师正在准备给消费者协会的举报材料。这些准备都源自300多名速腾车主对于一汽大众新速腾车召回方案的不满。

律师:它加装了金属板也只是保持稳定性,并没有解决问题,车主觉得不这个方案并没有达到消费者的诉求。

京师律师事务所从一开始就介入了速腾维权事件,京师律所魏邵玲律师向《天下公司》介绍,目前已经同300多名车主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同时还在征集更多的受害车主。今天已经代表这些车主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启动新一轮维权行动。

据介绍,这三百余名车主中并没有一例是汽车后纵臂确实断裂的情况,所以起诉时就必须对汽车进行鉴定,然而这会给车主带来高昂的成本。魏邵玲律师说如果消协能够主动来做这样的鉴定,对于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同时她还透露,今天向消协投诉提出调解和对汽车进行鉴定等几项诉求。

魏邵玲律师表示,未来可能会代表车主向一汽大众集团提起维权诉讼,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集体维权的结果还不好确定。

2012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车主反映出现高速后悬直接断裂导致车辆几乎失控;今年7月22日,一汽大众官方发表了一段声明,明确表示速腾后悬断裂并非产品的批量问题,且不承认自己有任何错误;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缺陷调查;10月15日,一汽大众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并备案了召回计划。

这本应给历时近一年的速腾“断轴门”事件画上一个句号。然而,一汽大众“打补丁”式的解决方案,却让召回变成新一轮维权的开始。根据目前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提交的召回申请,解决办法是在召回车辆的后轴纵臂上安装一个金属衬板。

京师律师事务所魏邵玲律师认为,这次维权的难度还是很大。

律师:现在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尤其在产品质量方面,不像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有比较健全的制度。

在美国,1966年专门成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负责汽车召回工作,不仅设有缺陷调查办公室,还配有数百名研究人员负责汽车缺陷实验分析。

消费者只需在网站提交汽车缺陷申请,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就会进行调查,立案标准没有申请数量限制;1966年至今美国已总计召回5.4亿汽车,其中七成是车企主动召回。

汽车厂商必须在发现安全故障后5天内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报告,否则将面临重罚,2014年通用汽车因延迟报告被重罚3500万美元。

不过现在在中国的情况却是:9月,速腾销量近3万辆,仅次于朗逸和凯越,位列第三。今年前9个月,速腾已销售超过23万辆,销量持续增长。也许,正是这种被蒙蔽了双眼的偏爱,才让大众方面有了态度强硬的底气。有消费者嘲讽说,建议速腾再加一块钢板,这样当断裂发生后,所产生的警报噪音就能从当当当变成当了个当、当了个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