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金服”坚持开放平台战略
money.fjsen.com 2014-10-23 14:41:5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历时一年多的筹建之后,在近日的“小微分享日”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宣告成立,简称蚂蚁金服。 你可能不知道蚂蚁金服是谁,但这家公司旗下拥有的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你可能很熟悉。这家以蚂蚁命名,自宣布成立起就明确要走平台化道路,希望“给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的公司,注定会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中不可忽视的新鲜力量。

蚂蚁金服将怎样建设心目中的金融生态?在分享日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表示,蚂蚁金服将坚持开放平台战略,对包括所有金融机构在内的合作伙伴,开放基础的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和信用体系,共同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被问及如何处理蚂蚁金服的平台与自营金融业务的关系时,彭蕾表示,蚂蚁金服的平台致力于服务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金融机构,所以对这个平台上的所有主体都是一视同仁的,各个机构将是平等的,并不会因为是自营的业务就会特殊对待,同样要根据它的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来进行选择。

正在筹建之中的网商银行也同样如此。彭蕾说,银行牌照对于蚂蚁金服的意义在于,“我们今天有机会运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运营一家银行,它区别于传统银行,可能没有实体网点,都是小存小贷的方式,用互联网的云金融去搭建一套服务平台,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进行补充。”彭蕾还称,网商银行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未来也将是用平台化的思想去运营,去做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创新和尝试。同时,它在支付宝或蚂蚁其他服务平台上,也只是其中的一家合作机构,不会得到特别的对待。

蚂蚁金服CFO井贤栋介绍,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接下来,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开放这些底层平台,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开拓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据介绍,以蚂蚁金服的云计算平台为例,这一平台可以支撑每天10亿笔的支付交易,具有30分钟亿级账户的清算能力。基于蚂蚁金服的云计算平台,支付宝对接200多家金融机构,为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和近千万家商户提供支付服务,每年能完成数百亿人次的电子支付。而蚂蚁金服旗下的保险平台,同样接入了100多家保险机构,为超过1.5亿的用户提供服务。

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放平台战略,对所有合作伙伴开放云计算、大数据和市场交易三大平台,建设信用体系,拓展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致力于“让信用等于财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