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激战P2P托管 哪家更安全?
money.fjsen.com 2014-10-22 17:06:4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10月21日,第三方支付机构易宝[-1.96%]支付推出P2P行业首个资金托管移动平台。

而就在一周之前,长沙银行与P2P平台拍拍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试水点对点的资金托管。江苏银行与点融网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探索资金托管模式。

目前P2P托管的老大——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近日与央行旗下的上海资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央行的征信系统保障平台和投资人安全。目前,汇付天下已经与近400家P2P平台合作,托管账户数已经超过百万。

一时之间,P2P资金托管市场硝烟四起。

激战背后,P2P托管市场依然乱象丛生。不少P2P平台打着托管的旗号,其实仅仅是风险等级较低的存管模式,存管、托管到底有何区别?现在P2P行业里所宣称的托管到底是“真托管”还是“假托管”?

●托管机构为所有用户开设二级账户,用户的资金存储于二级账户之中,平台无法干涉自己借贷资金的流向。

●P2P平台只进行投资人和借款人信息流的交互,不能触碰资金,不会造成资金池风险。

●所有二级账户全部隶属于托管机构的银行账户,不会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平台没有挪用资金的可能性。

跑路风险催生资金托管热

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9月底阐释了P2P监管的十个原则,其中一个就是P2P机构不能建立资金池,并强调“投资人的资金应该进行第三方托管,不能以存款代替托管,托管是独立的监管行为。”

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曾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当下最大的风险是市场定位和资金托管问题。在没有托管的情况下,P2P平台可以随意动用投资人资金,这是导致平台跑路的原因。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有5家P2P平台出现失联或提现困难现象。

“平台为什么能卷款跑路,因为资金存在着管理的问题,网站的资金、客户的资金都可以被它操控。”汇付天下旗下汇付数据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钟红波说,他判断,目前大概60%的平台仍没有实现资金第三方托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