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直面P2P浪潮,做会飞的猪
money.fjsen.com 2014-10-22 17:03:21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P2P网贷这个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历史短暂,但发展却颇为迅猛。但与此同时,行业乱象丛生,跑路现象时有发生,外界对于P2P行业的评价褒贬不一。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的P2P企业—网投网诞生了。诞生在这样的背景下的网投网将如何应对外界的怀疑?它的企业理念有何过人之处?它的创始团队对P2P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何看法?笔者有幸采访了网投网创始人汪瑶,他将为我们解答上述疑问。

笔者:其实就外界看来,P2P行业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比如监管还不够健全,负面消息还很多,您为什么会选择P2P?

汪瑶: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银行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等相关领域工作,正好也赶上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热潮。创业需要在熟悉的前提下,选择产业链中前景和利润好的环节。5年多的经历,让我们了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状况,以及珠三角市场民间融资和企业的生态,所以进入这一行,是顺理成章的,我们是有把握的。

笔者:过去一段时间以来,P2P行业的负面消息并不少,外界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在这个时候进入P2P,您和您的团队是如何考虑的?

汪瑶:我想起一句很著名的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互联网大潮来了,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虽然有人说“猪太多,风口太拥挤”,但我们相信,猪再多,也总有能飞起来的,网投网就要做那只会飞起来的“猪”。

我们选择在此时加入,会具备明显的后发优势:既能够学习成功的经验,也能够避免别人失败的惨痛教训,像设资金池、不做托管、平台自融、拆标配期不合理、短期资金做长期项目导致提现困难等,前人犯过的错误,我们都要提前做好防范。

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制度设计上以及经营理念上下了很多功夫,所以我们坚信网投网会发展成为真正让投资者放心的、一流的P2P平台。

笔者:您刚才提到了经营理念和制度设计,我们都知道模式的创新无法代替管理改进,很多平台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网投网立志做真正可以放心的平台,在这两方面会通过哪些措施来规避风险?

汪瑶:首先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网贷行业是“剩者为王”,我们不做昙花一现的英雄。其次,网投网坚持分利原则。我们坚信并践行“薄利多销”和“财聚人散,人散财散;财散人聚,人聚财聚”的道理,实施平台零利润运营。与员工分利,要让优秀的员工有体面的生活;与客户分利,保证出借人享有可观的、有竞争力的收益;向借款人让利,不断提高效率、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使平台成为优质借款人敢用、爱用的融资渠道。

笔者:在制度设计上呢?有哪些创新之处?

汪瑶:网投网会坚持三项基本制度:员工持股、股东做出借人、业务人员参投项目。鼓励并要求平台投资人及工作人员到平台上来投资,从制度设计上规避道德风险,并保证平台最好的客户体验。创始人、股东和员工,不能是简单的雇佣关系,利益上是共同体,情怀上有共同的梦想和愿景。

其实,说了很多,总结起来,网投网在践行的,不过是最朴素最基本的市场真理,比如说安全第一、分利与多赢等。P2P行业还处在“野蛮生长”的阶段,所以即便是对基本的道理,在实践中却往往被忽略。网投网要做的,就是遵循市场规则,守住行业底线,坚定不移地做真正可以放心的P2P平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