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分析师 > 正文

不必纠结于经济增速

2014-10-22 09:04:39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符合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应充分认识经济增速放缓的合理性,看到结构调整的积极信号。从劳动力市场情况看,稳增长压力并不大。在短期内,定向调控举措出台会成为常态。改革红利加快释放将支撑经济行稳致远。

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有多方面原因,既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因素,也有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压力、结构调整阵痛超出预期的因素。结构调整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累积效应有所增强。从经济新常态角度看,经济增速不可能总是保持在一个高速水平之上,而是要完成一个以增长速度指标为代表的整体运行态势的下行放缓过程。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增速回落的合理性。同时,更应看到结构调整方面的积极变化,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速度快于工业、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继续增强等。

展望下一阶段经济和政策走势,定向调控和各项改革有望加快推进,今年有望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即使明年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也无需纠结于增速高低,更没有必要过于悲观。

首先,只要没有爆发系统性风险,只要增长有质量保证,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可怕。防风险政策已陆续出台。比如,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方案和此前通过的预算法修正案为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和重组奠定基础;监管层通过整顿同业业务和信托业,清理影子银行融资链条中不必要的、推高信贷和存款规模的“通道”、“过桥”环节;陆续出台定向调控措施有力发挥托底经济和助力调结构的重要作用。

其次,从劳动力市场状况看,就业指标依然健康。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再次,经济增长适度放缓,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明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完成这一目标几乎没有压力。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为7.4%,这意味着即使没有出台刺激政策,经济表现也会比较稳健。

最后,定向调控政策依然有较大空间,明年必要时可能会降息等,这足以防范经济失速风险的出现。更重要的是,新一轮改革正在加快推进,改革红利正在加快释放,这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当然,改革需要啃“硬骨头”,在期待改革红利的同时,更要踏踏实实落实好改革举措,而不是对一时经济增速的高低患得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