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节后量价齐跌 高收益产品未来或断供

2014-10-21 10:03:48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上周理财产品仍延续量价齐跌的趋势。

普益财富报告显示,上周(10月11日-10月17日)66家银行共发行了789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报告减少8家,产品发行量减少93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较上期下降0.03个百分比。

值得提出的是,存款偏离度新规后,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呈下降趋势。根据统计,1个月和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均较上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现阶段积极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因为一旦货币政策走向宽松,高收益理财品种在未来会有“断供”的可能性。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走低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上周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共计314款,较上期报告减少71款,人民币理财产品769款,较上期减少88款。

受监管层存款偏离度新规的影像,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也呈现下降的趋势。

根据统计,1个月以下期理财产品13款,较上期减少7款;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79款,较上期减少74款;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67款,较上期增加7款;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113款,较上期减少22款;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7款,较上期增加3款。

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54款,较上期减少143款;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310款,较上期增加24款;国有控股银行发行166款,较上期增加23款;农村金融机构(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发行47款,较上期减少5款;外资银行发行12款,较上期增加8款。

收益率略下滑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较上期下降0.03个百分比。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47款,市场占比为5.96%。

同样的趋势来自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895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5.11%,其中有3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3.68%。其中,有23款产品来自城市商业银行,七款产品来自股份制银行,一款产品来自国有商业银行。


“从总体统计水平来看,本周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保持继续下调,其他各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较上周有所回升。”

银率网报告称,分期限类型统计,上周长期限(一年以上)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有所回升,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较上周有所下降。

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累计发行662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2%,较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累计发行179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较前一周下降0.04个百分点;保证收益类产品累计发行67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6%,较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

国有商业银行累计发行261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72%,下降0.04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累计发行343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5.24%,下降0.07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累计发行282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5.3%,上升0.01个百分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累计发行22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5.19%,上升0.07个百分点。

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2%,下降0.09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个月至3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下降0.06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8%,下降0.04个百分点;6个月至12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7%,下降0.16个百分点;一年以上期限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4%,较上周上升0.13个百分点。

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整体下降,“在经过一周左右时间的调整,货币市场已经趋于平静,节后的资金短时需求已经平复。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经济景气度比预期稍差,市场已经开始有‘通货紧缩’的预期。”银率网分析师称,“通缩的预计对目前中国经济而言为时尚早,但中国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不排除央行在四季度会出台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所以,建议投资者在现阶段积极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因为一旦货币政策走向宽松,高收益理财品种在未来会有‘断供’的可能性。”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本周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2%,较上周下降0.09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个月至3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较上周下降0.06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8%,较上周下降0.04个百分点;6个月至12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7%,较上周下降0.16个百分点;一年以上期限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4%,较上周上升0.13个百分点。

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布情况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本周有13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2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区间;55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5%(含)到6%区间;3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