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新三板存机遇 机构布局谋长远

2014-10-21 09:1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在主板市场行情不太火爆的时候,新三板市场的机会开始吸引投资者,而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当前可能正是布局未来几年新三板“大时代”的良好时机。

周一,新三板市场情绪有所回暖,成交股票数量达到75只,显示市场交投情绪出现明显提升。成交额方面,九鼎投资依旧位居第一,单日成交额达到2434.5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该股近几天涨幅累计约25%;紧随其后的是新产业,成交额为1438.42万元,这两只股票也是昨日仅有的成交超过千万元的股票。涨跌幅方面,数聚股份、同济医药、易所试分别大涨300.00%、281.00%和150.00%,成为昨日涨幅前三名,其成交额也分别达到80.00万元、114.30万元和312.50万元。正佰电气、圣泉集团昨日跌幅较大,分别达到50.00%和41.00%。

做市商希望吸引机构发产品

随着扩容增发、分红、并购等不断发展,机构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做市商也开始逐步将发展客户的眼光放在了机构身上。

目前看,做市转让笔数已经超过协议转让笔数。东方证券表示,“我们做市的新三板股票还是比较优质的,如四维传媒等,成交量也比较大。目前觉得关键是客户知道的很少,要做大市场就需要培育客户。”目前该公司专门成立了负责宣传营销的部门,根据做市公司的估值去吸引客户,毕竟相对于主板,新三板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

东方证券表示,除了高净值的个人客户,更希望机构投资者来关注,毕竟只依靠券商自己是没法把市场做起来的。目前有一些基金公司也很感兴趣,有些打算通过子公司发行一对一的产品,这样就可以和券商一起合作。比如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管产品募资总额5000万元,主要投向新三板中TMT、医药、环保等类型公司。因为一期产品建仓基本结束,预计未来还会发二期、三期,券商希望到时候看看有没有合作空间,可以让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直接交流。如果都是新三板的公司,那么在操作上,客户退出可能比较难,所以将来可能会考虑发混合型基金,将投资范围放大。

据悉,目前有些私募会买新三板的股票,但主要是用自己的资金,通过增发以及通过协议转让平台拿到股份。但未来如果交易量能够上来,私募基金也会考虑在二级市场买卖。有私募表示,目前成立产品的问题主要是流动性的考虑,客户是否能接受3年-5年封闭期的产品尚未可知。

从二级市场差价来看,如果公司的质地好,或者有资产并购预期,交易还可以赚钱,不过因为这些客户本来就500万元起的,多数是价值投资者。

此外,明年如果《证券法》修改,是不是会对新三板的个股转板问题有说法?不少机构投资者预计,在明年中期,市场交易会明显活跃。如果有转板的具体操作路径,则新三板股票的吸引力会更大。

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杨晓嘉公开表示,将鼓励和支持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设计推出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于挂牌公司证券的理财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对于产品流动性等方面的需求。


迎来布局良机

看好新三板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大有人在。鼎锋资产近日表示,过去10年的地产,过去8年的矿业,过去5年的信托是大机会,放眼未来,新三板就是摆在面前的十年一遇的大机会,眼下就要准备全面迎接新三板的“大时代”。

该机构表示,自春节后全面启动了新三板的实施工作,根据其布局思路“认识上高人一点,布局上早人一步,行动上快人一些,规模和人员上前三,项目和研究上前三,渠道和投资上前三,成为新三板投资力量的重要一支”,目前基本上实现了初步的目标,新三板基金规模已经近3个亿,投资人员配置上也上了15个,保荐人、发行律师、投行质控,比多数的券商和新三板投资机构的人员、投资规模都大,而且估计到春节前后还要翻番。新三板的定增已经完成5单,拟挂牌企业投资10家,拟投项目超过10家。

未来1年,该公司仍将加大对新三板的投入,市场上挂牌公司质量在逐步提升,交易量在不断放大,特色公司层出不穷。新三板公司价格是否太高?在鼎锋资产看来,给一个公司整体估值10倍还是15倍,在利润基数很低的情况下影响不大,而且可选投资标的太多,只要公司的商业素质优秀就不必太纠结。当然投资新三板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投后管理的深度和广度明显加大。(中国证券报记者 朱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