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分析师 > 正文

“红周一”藏三隐忧

2014-10-21 09:12: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上周市场陷入连续震荡调整格局,而在央行定向宽松加码预期提升、欧美股市出现大涨等利好信息刺激下,本周一A股市场重回震荡上扬走势。但在市场板块“一片红”的同时,一些隐忧也随之出现。比如,涨停股数量全面回落,整体成交明显不足,TMT等领涨板块持续性难以乐观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三大隐忧值得投资者警惕。“红周一”之后,市场能否延续强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红周一”再现

上周伴随着外围股市的调整,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也受到影响,再加上密集发布的经济数据仍显得相对疲弱,也使得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所升温。上周A股整体处于震荡调整格局中,上证综指结束了周线连续上升态势。但随着外围股市的企稳反弹,以及政策面利好的频频释放,昨日A股市场再度迎来“红周一”行情。

昨日上证综指以2346.05点小幅高开,而后指数一度出现回落,在探至2340.46点后,指数震荡走高,并重返20日均线之上。最终上证综指报收于2356.73点,上涨0.66%。深证成指昨日表现稍逊于上证综指,全日上涨0.65%,重新收复10日均线位置;中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44%和1.41%。

盘面上,行业以及概念板块均呈现出普涨格局。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以红盘报收,其中计算机充当昨日市场上涨的“领头羊”,全日涨幅达2.43%;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汽车和电子则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1.75%、1.55%、1.51%和1.50%。概念板块中,除了赛马指数以绿盘报收外,其余概念板块悉数上涨。整体来看,TMT等行业相关板块昨日表现相对突出。

昨日A股之所以能够上演“红周一”行情,与外围股市全面企稳反弹以及流动性预期继续向好两方面因素密切相关。

一方面,上周五,欧美股市出现了大幅反弹,其中道琼斯指数结束了六连跌,上涨1.63%,欧股指数也大涨了2.79%;受到欧美股市企稳反弹的带动,周一亚太股市也全线收涨,日经225指数周一大涨3.98%,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上涨1.55%,创下了2013年11月1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台湾加权指数也上涨1.77%。外围股市的全面上涨使得上周外围股市大跌给A股带来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

另一方面,继央行在公开市场调低正回购利率后,周末有消息指出,央行又通过了常备借贷工具,即SLF再度释放流动性,再加上CPI等数据偏低使得市场对于下半年降息、降准预期升温,市场总体对于年底资金面相对乐观。

反弹中暗藏三隐忧

虽然昨日市场再度上演“红周一”行情,市场也呈现一片普涨局面,但从昨日盘面暗含的涨停股数量全面回落、市场整体成交不足以及TMT等领涨板块持续性难言乐观这三大现象来看,在周一股指全面上涨后,市场后续能否延续强势表现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首先,昨日A股市场共有24只个股报收涨停,涨停家数较上周30多家的数量明显减少,赚钱效应出现了明显回落。具体来看,10月以来,A股市场始终维持着单日30家以上涨停股数量的水平,10月8日涨停股数量多达51只,最少的10月10日也达到了31只,就算是在大盘连续回落的上周,两市的单日涨停股数量也均在32只以上。

其次,除了涨停股数量出现全面回落外,昨日沪深股市的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萎缩,显示市场谨慎情绪明显提升,资金的观望情绪浓厚。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3017.15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1418.20亿元,深市成交额为1598.95亿元。这与前期两市成交额4000亿元以上,沪市成交额1500亿元以上相比,出现了大幅萎缩。此外,昨日早盘市场成交额仅不足800亿元,也创下了近期以来的地量。

最后,昨日领涨的TMT板块的上涨持续性难言乐观。昨日领涨的计算机板块今年上半年涨幅相对较大,估值也处于高位,而从行业个股近期发布的三季报情况来看,业绩情况波澜不惊,并没有带给投资者过多惊喜,且分化相对明显。

此外,考虑到今日起A股再度迎来经济数据密集发布窗口,以及本周将有9只新股申购等因素,市场能否延续昨日的强势表现仍有待观察。(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