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分析师 > 正文

A股四季度将高位震荡

2014-10-20 09:57: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今年跨界成长的行情十分活跃,我们从今年3月一直推荐到8月底,收获颇丰。

最近投资者都很关心这波跨界成长行情热度消退的逻辑会是什么?我们认为可能有如下几点:1、新股供给的频率加快;2、注册制加速推进;3、监管的加强,如中科云网被调查;4、三季报业绩证伪,这一点相对次要,因为跨界成长主要是并购逻辑;5、美国小盘股继续调整,美股映射形成负向反馈。

从目前来看,9月份整体数据难言理想,乐观者预期政策宽松。9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大幅反弹,进口同比增长7.0%,预期降2.0%,前值降2.4%;出口同比增长15.3%,预期增12%,前值增9.4%。9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一方面因为去年基数偏低,另一方面进料加工贸易双向均大幅提升,而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为13.7%,显著提升,但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速仅为-2.5%,反映内需仍然疲弱。数据显示,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升1.6%,环比增0.5%,重回“1”时代,并创2010年1月以来新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降1.8%,连降31个月,环比降0.4%。通胀数据显示经济景气度比预期的要差,通缩风险在加大。值得注意的是,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2.7%,创18个月次低。9月份整体数据难言理想,但乐观者则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将会继续放松。

货币政策引导利率下行,M2增速调整值得关注。上周,央行再次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10bp至3.4%,为今年8月以来第3次下调。下调后的正回购利率与市场实际14天资金利率水平基本吻合,一方面是随行就市,也是一定程度上引导银行间短端利率下行,从而进一步传到长端。目前银行间宽松相对确定,但“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递路径仍不畅通,实体融资成本短期内还难以看到明显变化,全面降息仍在预期之中。国内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高于预期的7500亿;社会融资规模为1.05万亿,M2同比增长12.9%,均略超国内预期。M2增速超预期主要是由于央行针对存款偏离度考核新政对同比增速进行了一定技术调整,若直接用M2绝对量计算的9月M2增速仅为11.6%(主要由于去年9月季末冲时点因素造成基数较高),预计10月份由于冲时点因素的消失,该数据会有所反弹。预计存款偏离度新政之后,M2增速的波动性将有所下降。

海外市场一地鸡毛,埃博拉加剧风险偏好下行。欧洲经济数据放缓,德国大幅下调GDP预期,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加上埃博拉病毒有扩散之势,明显加大海外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周三,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5%,道指盘中跌幅也近2.8%,VIX指数一度跳升至31.06,创今年以来新高。特别是埃博拉扩散的潜在威胁才刚开始在全球蔓延,美国、欧洲相继发现感染病例。如果埃博拉真的扩散给经济和市场带来的影响可能堪比2003年的SARS,从这个角度我们也继续推荐医药板块(10月初推荐以来涨幅居前)。海外动荡,部分投资者认为中国或成为资金避风港。但根据最新的EPFR数据,10月9-15日,流出A股和中概股的外资增至15.9亿美元,创3月19日以来最大流出量。其中,89%是专投中国股票型基金赎回导致,过去5周连续流出累计40亿美元。

四季度高位震荡,短期关注新股和注册制。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核心交易逻辑切换为改革预期驱动下的风险偏好提升,从边际资金上来看,散户、游资偏好的低价股、亏损股等最为活跃。短期来看,市场调整的主要风险在于新股供给和注册制,密切关注此轮新股发行的节奏与冻结资金数量以及注册制推出与证券法修改的政策进度。暂时维持策略建议不变:1、交易型选手仍可享受主题余温,继续把握军工、软件以及土改、移动医疗、国企改革、依法治国等主题性机会;2、战略型配置机构,对狂热炒作的壳资源股票坚定“秋收”,左侧做多蓝筹龙头和白马成长。行业上继续关注医药、环保、核电。由于市场交易趋于活跃加上沪港通临近,券商也是近期值得关注的板块。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