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58同城斥资2000万美元投资e代驾

2014-10-20 09:30:23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8同城(36.63,0.01,0.03%)首席战略官陈小华表示,除了e代驾之外,公司也在装修、婚庆、旅游、教育等领域寻找投资对象

去年10月份上市的58同城,终于在投资领域放出首笔大单。10月17日,58同城宣布,公司将斥资2000万美元投资国内最大的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占股比例为7.8%。e代驾此前的投资方经纬创投[微博]、光速创投跟投500万美元。以此推算,e代驾的估值约为2.5亿美元。

“58同城上市以来,已经投资了多家公司,这次对e代驾的投资是金额最高的。”58同城首席战略官陈小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双方几个月之前就开始接触,而且58同城的竞争者非常多,58同城最终得以胜出也很不容易。

“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经过三年的深耕细作,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以及良好的服务口碑。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品牌影响力。两者联手将为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代驾服务。”e代驾CEO杨家军表示。

e代驾市场份额高达90%

来自58同城的信息显示,目前e代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0个城市开通了代驾服务,拥有近40000名代驾司机,占据代驾市场近90%的市场份额。不过,陈小华未透露e代驾的盈亏情况,他表示,“e代驾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以后还有可能给消费者提供年检、挪车等服务”。

以上述数据来看,e代驾在代驾市场中几近垄断。曾有e代驾司机向记者透露,自己是由其它代驾公司跳槽到e代驾的,原因是e代驾的市场份额太高,使得在其它代驾公司“吃不饱”。据该司机透露,他白天有一份固定的司机工作,晚上兼职提供代驾服务,代驾收入与白天固定工作的收入基本持平,但性价比则要高于固定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最早的代驾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用户是那些“酒后”司机,但该市场长期以来一直不温不火。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电话下单变成了APP下单,这使得代驾服务的预订更为方便,定位更加准确,收费也更加透明,由此,大量驾车用户在面对“劝酒”时省去了后顾之忧,用户群体急剧扩大。《中国首份代驾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较为知名的代驾公司有e代驾、爱代驾、微代驾、安师傅、云代驾等。“随着e代驾获得B轮投资,马太效应同样会在代驾市场上体现,未来将会强者恒强。”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正在重塑本地服务的格局,e代驾就是个极佳的例子。它从根本上改善了用户体验,让消费者和司机都能从中受益。”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与e代驾的合作使得58同城通过这样的商业投资合作,建立起一个本地服务生态系统。


地毯式收购O2O企业

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58同城今年以来大举发力家政、搬家、维修等行业的自营业务,快速向“运动员”角色靠拢。对于汽车代驾这一领域,58同城也没有放过,今年4月份,公司推出了自有产品58代驾通,其矛头指向主要就是e代驾。“58代驾通推出以来,发展势头非常好。”陈小华透露。

不过,尽管58代驾通发展势头很好,但是仅推出三个月后就收手了,主要原因是58同城找到了直接投资e代驾的机会。“未来,58同城将尽可能覆盖各细分O2O领域,而且进入市场都以投资为第一选择,而非自己亲力亲为。我们对O2O的总投资额度约为10亿美元。”陈小华透露,“我们在装修、回收、短租、婚庆、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都在寻找投资对象”。

“这种投资对手的方式有助于双赢,此前百度(211.73,0.51,0.24%)投资去哪儿(25.31,0.66,2.68%)网,腾讯投资京东(25.07,0.05,0.20%)都是经典,既避免了恶性竞争,投资方也能从被投资方日后的上市中,获得更大的溢价回报。”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据悉,58同城注资e代驾后,将彻底放弃自有的58代驾通,自有的代驾司机经过e代驾面试、笔试、培训、路考、实习等一系列考核流程通过后,可以加入e代驾团队。

在陈小华看来,e代驾是个不缺钱的公司,现金流也很好,之所以选择58同城,还是看中了58同城的资源。“我们愿意投资更多,但是人家不需要那么多钱。如果有一天他们需要钱,我们会随时增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差钱的e代驾看中的或许还不仅仅是58同城。今年6月27日,腾讯斥资7.36亿美元入股58同城。9月28日,58同城提交SEC的文件显示,腾讯近日又在二级市场增持了总值约1亿美元的58同城股票。

对于未来e代驾与腾讯产品联姻的可能,陈小华表示,“我相信未来由我们牵头,双方进行探讨,腾讯也会欢迎的”。目前,在用车O2O市场,腾讯已投资了滴滴打车,而腾讯投资的58同城,已经投资了P2P租车平台宝驾租车和e代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