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增长料超四成

2014-10-17 09:2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记者刘伟○编辑梁伟

三季度行情交投火爆,券商各项业务向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预计前三季度1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四成以上。券商当前各项业务发展良好,并且四季度预期还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预期2014年券商将会交出一幅靓丽的答卷。

有机构预计,从2014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来看,根据已披露的业绩快报及月度经营数据进行测算,预计前三季19家上市券商扣非后合并综合收益、净利润合计同比高增55%、42%,业绩增长主因归于前三季度经纪、自营、投行、资管、两融等几乎所有业务的外部环境均全面好于去年同期。

从2014年前三季度盈利增速来看,预计19家上市券商扣非后合并综合收益同比增速最高的5家依次为太平洋359%、西南证券137%、东吴证券135%、东北证券105%、国元证券103%。从2014年9月份单月经营数据来看,已披露的18家上市券商整体扣非后母公司综合收益环比增加66%,主要归于9月份经纪、自营等业务的外部环境环比向好。从2014年前9月累计经营数据来看,已披露的18家上市券商整体扣非后母公司综合收益累计同比高增58%,与合并口径下综合收益55%同比增幅基本吻合。

9月份,证券行业的经纪、自营、两融等业务的外部环境全面向好。9月份股票日均成交金额3618亿元,沪深300指数上涨4.8%,中证全债指数上涨1.0%,两融余额6111亿元。业内人士预计证券公司9月份、三季度经营业绩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9月份扣非母公司综合收益环比高增66%,前三季度扣非合并综合收益高增55%。

此外,从政策方面看,今年5月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共15条内容。监管部门对“创新15条”意见制定了时间表,根据时间表,预计四季度细则将密集落地,进而将对证券板块表现构成正面影响。同时,资金层面看,境内资金持续流入,境外资金流入值得期待。

对于业绩锁定能力较强的券商行业,机构建议关注“大小两头”及“主题机会”。积极布局互联网领域、民营机制的中小型券商如锦龙股份、国金证券;同时P/B估值较低、资本及创新实力较强的大型券商,以及受益于国企改革预期下的主题券商投资机会如东吴证券、国元证券。